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渐行渐远的乡村修鞋匠
01-27 15:16:54 来源:湖图网

▲倪师傅用这台老式手摇修鞋机为村民服务了三十多年。

浙江湖州南浔区和孚镇云东村,有位87岁的修鞋师傅倪根林,已有三十多年修鞋经历。四邻八乡提起倪师傅,无人不知,也算是小有名气。一台布满锈斑的老式手摇修鞋机,一个装满各种修鞋工具的小木箱,便是倪师傅闯荡江湖的“家什”。

▲收纳在木箱里的修鞋工具,陪伴着倪师傅的后半生。

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遵循的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理念,鞋子坏了,人们总要修补几次后才舍得扔。

那时周边矿上,工人的鞋子经常脱胶、断跟、破洞,他们希望有鞋匠帮他们修鞋,于是倪根林萌生了当鞋匠赚点“外快”的想法,没想到这门手艺一做就是三十多年。

▲村里的老人修鞋子就认准倪师傅。

▲倪师傅细致地修补每双鞋,脱胶的、断根的,都能修好。

三十多年里倪师傅还拓展了修拉链、修水桶等多项业务。那个年代,修鞋匠穿街走巷的身影,也算是乡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倪根林的“工匠精神”也深得居民认可:“倪师傅修鞋几十年了,手艺好得很,我们鞋子坏了,拉链坏了,都会来找他。”

▲村民围在倪师傅摊位前,看他补鞋,跟他唠家常,也是乡村一景。

▲夕阳西下时,倪师傅收拾家什回家。

但让倪根林深感可惜的是,这门手艺还没找到传承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修鞋匠慢慢淡出人们视线。但已逾八旬高龄的倪师傅还是舍不得放下这门手艺。天气晴朗时,倪师傅就踩着三轮车,去周边村庄修鞋。转悠一天,也没几个村民找他修鞋。“现在道路修得好,村庄也漂亮,出去走走,就当锻炼身体了。”他笑着说。

▲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但倪师傅依旧勤俭过日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