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奶茶怎么喝?拆开喝!
07-09 18:41:10 来源:武汉晚报微信公众号

当代青年出门相亲,

怎样在短时间内拉近距离?

对坐聊奶茶!

当代中年月末聚餐,

怎样才能营造社交的仪式感?

集体喝奶茶!

奶茶,已经成为现代人的话题之源、生活必需品。

你看它外表,是饱和度偏低的高级色,彰显着潮流风采;你看它加料,黑的珍珠赤的红豆Q弹的仙草,口味和性格一样丰富活泼,让你每一口都有不同感受……

捧着冰凉的奶茶,现代人心底满是幸福感。不过别忘了,这美味背后的健康风险:

咖啡因超标

喝一杯、醒一夜

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对奶茶“敏感”?喝完奶茶就心慌、失眠,多喝几杯还会手抖。其实,这都是奶茶中的咖啡因在作祟。

别以为只有咖啡里才有咖啡因,有时候,奶茶里的咖啡因比咖啡含量还高。此前,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曾对珍珠奶茶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多达10个品牌奶茶被检出含有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

其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一款奶茶,咖啡因含量为522mg/kg(约365mg/杯)。简单做一个对比,也就是说,咖啡因的含量:1杯奶茶=3.5杯美式咖啡=7罐红牛!

怪不得歌里唱到:摇晃的奶茶杯,那不寻常的美,像蠢动的音乐,教人们怎么成眠?

只是,奶茶才不会在茶杯包装上告诉你,它到底有多少咖啡因,喝多少就到了上限。在这里,小编悄悄帮大家换算下:

对大多数人来说,长期过量摄入咖啡因,会给身体带来严重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建议健康成人单次摄入200mg以下,全天摄入400mg以下。大概相当于,每天喝一杯奶茶,最好就别再摄入咖啡或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了。

糖分超标

长得胖还老得快

岁月不是猪饲料,奶茶才是。喝奶茶会发胖,已经成为共识。

上面我们提到过,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珍珠奶茶比较试验。研究人员还对奶茶的含糖量进行了检测。

实验结果显示,10款珍珠奶茶一半属于高糖饮料, 其中一款奶茶总糖含量高达9.30g/100g。按实际总体积算出,每杯珍珠奶茶总糖值范围为:26.6g~60.9g。

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说,一杯奶茶下肚,当天你的糖分摄入就已经全部到位甚至超标了。如果正常吃饭,加上从米饭、水果中摄取的糖分,当天你摄入的糖分就会给身体带来巨大负担。久而久之,身体会不堪重负。

有没有办法,既能享受到奶茶的美味,又能维持身体的健康?喝半糖或者无糖的奶茶,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事实上,“半糖”可能并不是严格意义上一半的糖,而“无糖”也并非完全不含糖。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及制作方便,奶茶中并不加入牛奶,而是用奶精代替,而甜味也并非来源于糖,则是果葡糖浆。后者是导致肥胖、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原因之一。

到底怎样才能安心喝奶茶?

答案是:拆、开、喝!!!

1、每天饮奶:终身不断奶,每天300g

2、经常饮茶:经常适量饮茶对人体健康有益

3、喝白开水:每天7~8杯水,畅享健康生活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健康时报、湖北疾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