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考后有无必要估分、志愿填报前的这段时候能做些啥……专家这样说
07-09 18:3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考结束,对于考生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等待分数填报志愿。那么,有无必要在考后进行估分?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又该如何做好志愿填报的准备了?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建议。

考后估分要视情况而定

重庆外国语学校生涯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万勇表示,考生是否估分,要根据不同情况具体判断。如果是心理素质好、成绩稳定的考生,考完后可以尽快估分,因为时间过得越久,可能遗忘越多,估分差异更大;对于一些心理压力比较大的学生,可以在适当休整后再进行估分。一般而言,学校也没有硬性规定,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进行估分。

优考教育首席专家李双全认为,在考试以后的两个星期之内进行分数的评估是比较准确的,不要耽误太长的时间,那样会严重影响估分的正确性。

考生估分前一定要认真阅读高考试卷的“评分标准”,领悟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然后再与自己的解答进行对照,可得出自己的初步估分。

特别提醒考生,对记忆不准确,没有把握的答案,建议考生一个人静心思索。为了准确,考生可以估3次分:第一次:估计最少能得的分数,假设遇到最苛刻的阅卷老师,模棱两可的题他全不给你分,要点没答全也不给你分,你要估算这种情况下可能得的分数,这是最低不能少于的分。

第二次:乐观的估计,与第一次相反,估出最高能得的分数。第三次:均衡考虑。最后,可以计算这3次估分的平均分,作为考试成绩出来之前,了解专业和院校、准备填报志愿的一个依据。

这段时间做好这6步

万勇表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考生可以根据教育部门发布的考后时间节点,踩准节奏,好好利用分数出炉之前的这段时间。一定要认识到,高考志愿填报,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决策,在做决策前,可以从以下六个步骤做好充分准备。

1、估分。让自己心里有数,这样,不管是选择暂时放松还是做其他事情,都会更有针对性。

2、定位。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再结合自己的估分做一个初步定位。

3、初配。即初步匹配,寻找相应的专业和院校,确定自己的首选专业和大学。

4、补充。即细节的补充,可以与之前考上自己心仪学校的校友多交流,或者通过一些角色体验去了解自己未来想从事的专业或行业。

5、修正。根据细节的补充修正自己的判断。

6、填报志愿之前,再综合多个因素做决策。

万勇说,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以学生为最终决策者,避免父母或老师帮学生做决定。而对于学生而言,前期准备越充分,做决定时越有底气,这个过程也是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和探索,更加笃定未来发展的方向。

建议制定一份2020年暑假清单

此外,万勇还提到了几个小建议。从学生个人来说,一定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必要情况下可以寻求外界的帮助,要跟家长做充分沟通,避免一意孤行。

考完一定要让自己得到放松和心情的调整,但放松不等于放纵:追剧、打游戏熬到半夜、白天又睡一整天,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中学生养成的好习惯要继续保持。

考生还可以制定一份2020年暑假清单,罗列自己在这个暑假想做的事情,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一次旅行或者一次美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高考远远不是一个结束,未来,你可能面临更加复杂更有挑战的事情,请做好应对人生更艰难挑战的准备。你的未来,需要奋力拼搏。”万勇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