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天路”上的兰英村 集体基地取出第一桶蜜 “甜”了大家
06-07 12:2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兰英村是巫溪县兰英乡下辖的三个行政村之一,19年前该村23户村民自发在老虎嘴绝壁上抠出一条1.2公里的“天路”。这两年,这条“天路”在自媒体上火了起来,兰英村也被网友称为“天路”上的村子。

微信图片_20200607123238.jpg

▲兰英村

去年底,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曾走进该村采访脱贫攻坚,除了“天路”旅游带动的农家乐发展,当时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成立了老虎嘴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蜂养殖。

这个月,兰英村中蜂养殖传来新消息,村集体基地第一次取蜜,首次现场销售。兰英村党支部还通过与巫溪县人力社保局机关党支部共建的方式,让消费扶贫助当地脱贫,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大山深处的这桶蜂蜜“甜”了大家。

主题党日活动为土蜂蜜直播代言

“何记者,我们兰英村集体经济基地养蜂开花结果了,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变成了商品。”昨日(6日),兰英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宪斌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信息和现场图片。

这位和记者年龄相仿的“巫溪县首届十大优秀青年标兵”去年初走马上任兰英村驻村第一书记,去年底记者在兰英村蹲点采访时,曾对他的扶贫事迹进行过报道(详见上游新闻《一张地图、一支队伍和一个特殊的通讯录 “天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微信图片_20200607123151_副本.jpg

▲蜂农第一次取蜜

雷宪斌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半年多来,集体经济中蜂养殖初见成效,6月5日,巫溪县人力社保局机关党支部、兰英乡兰英村党支部共建,开展了以“支部共建强产业、消费扶贫助脱贫”的主题党日活动。

这场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全体党员参观了村集体经济中蜂养殖基地,现场观摩了村集体经济第一次取蜂蜜,品尝了村集体的第一滴蜂蜜。

雷宪斌说,在养殖基地,大家拍照留念、发朋友圈、拍抖音视频,为自然保护区内的土蜂蜜直播代言,同时党员和帮扶干部还为集体经济发展交流发言、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0607123133_副本.jpg

▲蜂蜜和农特产品受欢迎

面对面签订“订购单”

在便民服务中心,机关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干部,开展了“面对面订购土特产,心连心消费助脱贫”活动。

雷宪斌说,部分困难老党员、贫困户纷纷将自家的老腊肉、土蜂蜜、土鸡蛋、野生天麻、土豆等农副产品请上订购台。现场,党员带头消费,土特产销售一空。村集体经济土蜂蜜成了畅销品,被争相抢购,订购量达到70余斤。

当天,现场销售、订购活动总计销售额达1.2万余元,其中土蜂蜜收入达6236元。雷宪斌介绍,一方面满足帮扶人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提高了贫困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收入。帮扶人、机关党员与农户面对面签订“订购单”,将农特产品变商品。

微信图片_20200607123214_副本_副本.jpg

▲面对面订购土特产

“立足生态优势、整合乡村旅游,让我们的支部更健壮、产业更强大、群众更满意。”巫溪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李世明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把兰英的农业小规模发展成大产业,把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

兰英村已建成3个中蜂养殖基地

由于兰英村耕地现状,此前,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在兰英村有一定基础,但是不成规模,比较零星,而且销路不稳。去年记者在兰英村采访时,雷宪斌告诉记者,成立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和蜂箱,还帮助他们建立销售蜂蜜,推广兰英品牌。

雷宪斌介绍,如今,兰英村建立了“1+N”的村集体经济基地带动农户养殖中蜂的产业发展模式,其中带动农户80户(贫困户44户,非贫困户36户)。到今年5月,村集体基地结合生态优势、地理环境、海拔区位建成3个养殖基地,包括兰坪养殖基地、燕坪养殖基地、村办越冬基地,3个基地共饲养有123箱中华蜜蜂。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让兰英中蜂走出去。”雷宪斌说,随着兰英“天路”越来越火,村里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农特产品销售的渠道也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