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诗人李尚朝获纳吉·阿曼国际文学奖 作品入选大学教材
06-17 18:3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受访者供图

近日,由黎巴嫩纳吉·阿曼文化基金会主办2019年度“纳吉·阿曼国际文学奖”评选结果在黎巴嫩揭晓。重庆诗人李尚朝等3位中国诗人从2300余位诗人、作家、艺术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奖项的60位获奖者之一。

一提到诗歌,总让年轻人有距离感。如何让诗歌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李尚朝认为,诗歌与音乐相结合或许是出路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617203734_副本.jpg

▲近日,重庆诗人李尚朝获纳吉·阿曼国际文学奖。

写诗上千首 代表作入选大学教材

今(17)日,慢新闻记者在观音桥两岸咖啡厅见到诗人李尚朝,今年50岁,巫山人。他穿着黑色西裤,白色衬衫。当记者谈起了写诗获奖的事,李尚朝一下子来了兴致,“我这次获国际文学奖,有点意外。”

近年,李尚朝有不少诗作都被翻译成了英语、意大利语并在国外刊物上刊发过。他说,6月12日当天,通过新闻报道才得知自己获奖。“根据规则,该奖是由获过奖的一些诗人推荐产生,应该是评奖委员把我的作品推荐了过去。” 

李尚朝已出版了《风原色》、《李尚朝诗选》等诗集。“碰见生活中一些有趣的感悟,只要有灵感了,就会拿笔记本写一两句。”至今,李尚朝已写过上千首诗歌。

我听着童年的儿歌/纯情的木琴婉转悠扬/月光扑打着肢膀/我才幡然彻悟:只有月光/是最高的理想/真正的人类/没有忧伤……这首《月上中天》就是李尚朝的代表作之一,并于2009年入编了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等院校中文专业教材用书《20世纪中国文学作品选读》。

曾经会写诗的人比明星还火

回想起《月上中天》的创作历程,李尚朝颇有些感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诗歌比较盛行,我也深受感染。”1992年,23岁李尚朝刚参加工作,在巫山当老师。“白天上课,晚上回宿舍写诗成了我的个人习惯。”

“在那个时代,诗人是很受人尊重的,会写诗的人就好比现在的流量明星,甚至比明星还火,一些知名的诗人走到哪里都不缺粉丝。”李尚朝说,现在年轻人追星,那个年代年轻人都是追诗人、追作家,只要你会写诗,周围的人都会高看你一眼。

就是在这种氛围下,李尚朝坚持每天创作,留下了许多经典诗作。

微信图片_20190617203737_副本.jpg

▲李尚朝

尝试把诗歌与音乐相结合

现在,诗歌逐渐淡化,越来越多年轻人不读诗也不写诗,如何才有新的突破?李尚朝首先想到的是诗歌朗诵。“朗诵对诗歌传承有效果,也有一些局限性,大都需要特定的场合。”

随后,他又尝试把诗歌与音乐相结合,没想到效果非常好。2015年夏,由李尚朝作词作曲的歌曲《爱情的流沙》在中华演出网上线后,不到一天就在点击排行中迅速蹿红,登上一周排行榜。

“那次是我第一次自己作词作曲,把诗歌结合到音乐当中,不料,反响很好。歌词给人一种诗一般的韵律感,内容清新让人回味无穷。”李尚朝告诉记者,歌曲走红之后,陆续有十多名歌手联系他,纷纷表示希望演唱这首歌曲。

李尚朝告诉记者,未来还将把诗歌写得更平实化一些,让更多人易读易懂,并朝着诗歌音乐化方面的努力,让诗歌和音乐结合更紧,更贴近年轻大众。

对话>>>

记者:重庆诗人多吗?此次获奖有何感受?

李尚朝:重庆诗人还是比较多的,有上千人,但大多数都是业余诗人,并不会全职写诗。此次获奖还是挺意外是,因为自己都不知道作品被拿去参赛了,还获得了国际大奖,有些意外。

记者:诗歌写作之路从何开始?

李尚朝:上世纪80年代,我上学时代就喜欢写作,那时会写诗在身边人看来是“偶像”,有点偶然吧!工作后,我经常业余创作诗歌,后来我开始创作流行音乐、写书法等等。

记者:您本人的诗歌,最喜欢的是哪首?

李尚朝:所有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的诗作中,比较满意的包括入选大学教材的《月上中天》、《在天空中飞》等。那时我还在巫山工作,透过写景,衬托人类和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记者:今后的诗歌风格是否有变化?

李尚朝:可能今后的创作语言上需要更平实一些,尽量减少语言理解差异上的损失。因为诗作从中文译成英文,再从英文翻译成法语、意大利语等,原文的感情色彩会损失较大。

李尚朝诗歌赏析>>>

《火车驶过平原》

远处的山,侧卧着

它淡淡地笑一笑

稍远的地方,那些树

略为矜持,对我们不太注意

而大片的麦田,真安静啊

黄黄的,一点也不在乎我

只有近处的白杨

它们疯狂地挥手

却一晃就过去了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周圆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