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孝顺 付出 谦让 解锁“最美家庭”密码
05-16 12:1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周荞 受访者供图

昨日,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出炉,我市40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记者采访到两组最美家庭——大渡口盛世龙都小区的程昌敏一家和两江新区嘉兴社区的唐建军一家,为你解锁他们的幸福密码。虽然生活在不同地方,但记者发现,付出、谦让,是两个家庭都秉持的原则,这也许就是他们幸福和谐的理由。

程昌敏家庭

“他养我小,我养他老”

微信图片_20190516121527_副本.png

▲程昌敏李沿宏夫妻和程必超老人合照

微信图片_20190516121531_副本.png

▲半夜,程昌敏为养父掖被角。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家住大渡口区盛世龙都小区的程昌敏却是个例外。说起她,认识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大孝女。10年来,她任劳任怨照顾全身瘫痪的养父,甚至结婚时唯一条件便是带着养父出嫁。“乌鸦反哺、感恩孝顺不都是应该的吗?”面对荣誉,程昌敏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父亲能养我小,我就会一直养他老。

收养弃婴

陪伴成长是父亲的爱

起初收养程昌敏,程必超不太乐意。“那个时候家里穷,我30岁都还没结婚。我母亲就劝我养个娃,以后好防老。”当初反驳母亲的理由,程必超至今记忆犹新:“我撇了撇嘴说,这下有个‘小包袱’,就更结不了婚了!”

嘴上说不想养,但了解到孩子的亲生父母一心要个男孩,才把小小的程昌敏送人。程必超看着可怜又可爱的孩子,心生柔软,下了个决心想给这个小生命更好的生活环境。

终身未娶、看病花钱、借钱读书是三个记忆点,勾起了程昌敏的无限回忆。“爸爸说怕后妈对我不好,所以后来他有机会、有条件能娶妻了,他却没有再娶。”程昌敏从奶奶处得知了父亲曾经不想收养自己的原因后,觉得既心酸又感动。“爸爸为了我,付出了很多。”程昌敏说,自己从小体弱多病。有一次突然口吐白沫,县里医生都说没救了,一个月只有几块钱收入的程必超却连夜把女儿抱到重庆儿童医院,花了300块钱治好了病。

交不起学费只好挨家挨户地借,程必超说,“当初再困难,我都没有想过让女儿辍学。”但为了孩子生活得更好,他只身前往新疆打工挣钱。噩耗便发生在打工期间。2009年,程必超在工地不幸从3楼掉进了电梯井,伤情严重,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

不离不弃

十年照顾是女儿的孝

“所有的人都劝我放弃,说父亲治好了也是瘫痪,以后会拖累我。”但想到父亲的好,程昌敏做了个决定:要治,治不好我就照顾他一辈子。

那个时候,程昌敏22岁。当这个年纪的女孩都在尽享青春的美好时,她一天要打交道的东西,无非是厨房、病床。程昌敏满是感慨地告诉记者,这十年,没有一天完完全全属于她自己。

程必超腰椎摔断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程昌敏遵照医生嘱托,每两天用开塞露给父亲排便一次。但时间久了,开塞露没有了效果,她便批发回一大包手套每天用手帮父亲抠大便。“难吗?”程昌敏点点头,又摇摇头。“父亲瘫痪后,脾气古怪,时常无缘无故地生气。”程昌敏说,自己也会发火,但火过之后,程昌敏又很害怕。“他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害怕失去他。”

女儿的付出和辛劳,程必超其实看在眼里。老人喃喃道,“是我拖累了她,我,我不想这样啊……”父亲的顾虑程昌敏也懂,老人全身瘫痪,大小便早已毫无知觉,却从未生过褥疮,家里也干净整洁没有一丝难闻气味。这背后,是女儿对父亲的孝顺与爱。

支持理解

是家庭幸福的密码

程昌敏的付出,还有一个人看在眼里。她的丈夫,李沿宏。

李沿宏和程昌敏同龄,他说自己当初就被妻子的孝心所打动。“我向她求婚时,她只提出了一个条件,必须带着瘫痪的养父出嫁。”因为怕别人伺候不尽心,程昌敏每天必须在家亲手照顾父亲。为了表示支持,李沿宏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每天两小时一翻身,定时定点为老人擦洗,用手为其排便,一有时间,还会推着老人出门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日复一日的枯燥护理让他俩无法过上普通夫妻的生活:不能出去看电影、不能出去逛街,甚至不能一起去上班。程昌敏对丈夫心存愧疚,因为怕没有时间照顾父亲,她甚至不敢要孩子。

还好,公公婆婆包括丈夫给了程昌敏莫大的鼓励,语言上、行动上。“百善孝为先,我们很理解,也为这个儿媳感到骄傲。”

如今,程昌敏也有了自己的儿子,孩子已经三岁。疲惫的脸上谈到孩子总会露出幸福的笑意,程昌敏说,这十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唐建军家庭

“幸福就是付出和谦让”

微信图片_20190516121929_副本.png

▲唐建军一家

作为“最美家庭”,来自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兴社区的唐建军一家的幸福密码是什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唐建军说,幸福其实很简单,不管是对外人还是对自家人,就是付出和谦让。

调解纠纷

半年调解逾百件

在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兴社区,有这样一家人,老老小小都爱往社区跑,也许你要问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就是嘉兴社区热爱公益事业、支持社区建设的唐建军一家。

唐建军的妻子张问容告诉记者,只要是邻里之间、居民家庭内部有矛盾,丈夫都会第一时间前去调解。有时候,调解纠纷会受到别人的嘲笑、白眼,有的人甚至会嘲笑他太傻,他也不会往心里去,只是淡然一笑。“居民家庭或者邻里的矛盾,看似小,可是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引起大问题。我受点委屈算啥子嘛,说不定过几天,他还要来感谢我呢。”唐建军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因为爱调解矛盾,唐建军拉着几名同样有调解经验的居民一起,成立起“老支书调解室”,由他担任队长。他带领队员们每周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并且主动要求队员参与到社区疑难纠纷的调解化解中。调解室成立半年多时间,已经调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逾百件,赢得居民们一致认可和赞扬。

面对抱怨

妻子开启化解模式

张问容今年59岁,十几年前,她已经是一名社区志愿者。

嘉兴社区成立以后,她一直积极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通过多年的磨练,她不仅成为了社区的文艺骨干,代表社区多次参加各种文艺活动,还担任社区舞龙队的队长。“不当就不当,当就要当好。”张问容告诉记者。一开始,舞龙队里的队员都是零基础,也没有指导老师,有的仅仅是大家对传统技艺的爱好和热情。于是,她就和队员们一起,四处找指导老师,甚至多次去铜梁拜师学艺。在她的坚持下,终于找到了愿意指导队伍的专业教师。排练期间,有些队员因为太累太辛苦,对她多少有些怨气,遇到这种情况,她从不抱怨,反而像丈夫唐建军一样,开启化解模式,帮助调节大家的心绪。

在张问容带领下,社区的舞龙队越来越红火。每逢社区、街道的大小演出,舞龙队都能凭借精彩的表现征服观众。

唐建军和张问容育有一个儿子,如今,儿子已经娶妻生子。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唐佳和儿媳杨茜都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经常义务帮助社区组织各种活动和演出,就连最小的孙孙也经常往社区跑,配合社区组织的活动。

结婚40年

夫妻从未红过脸

唐建军说,不管在外面还是家里,一家人都奉行付出和谦让的原则。因此,他和张问容结婚40多年来,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即使有矛盾,也应该看到对方好的一面,并互相谦让。”张问容这样告诉记者。

在大多数人眼中,婆媳关系最难处理。可是到了张问容这里,她和儿媳的婆媳关系却格外融洽。她坦言,说到底,婆媳关系就是一些观念上的不同,只要观念统一了,关系自然不会紧张。她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在教育小孩子方面,她就会让儿媳主导对孙子的教育,自己不会过多干涉。“她文化高,也有她的教育方式,我们老一辈也许很有经验,但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肯定比不过年轻人。所以,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想法。”

儿子唐佳证实,老婆和母亲相处多年,也一直没有红过脸。而且,母亲还经常夸他老婆孝顺持家。“母亲对我老婆的肯定,也从某种程度上拉近了她们的关系。”

责编 邹渝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