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特警队员和网友组队玩VR版“吃鸡”?不不不,这是他们在训练!
04-27 19:0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记者 彭光瑞/文 任君/图

可以在荒野中急速奔跑,可以在废墟掩体中与匪徒对抗,甚至举枪、换弹夹都能真实模拟的状况,这样的VR射击游戏你感受过吗?这不仅仅是VR版“吃鸡”,而可能成为一种新型训练方式——模拟实战。4月27日,市公安局举行“走进警营之特警印象”警营开放日活动中,10多名网友走进特警总队观看了特警队员的日常训练,还和特警队员一起体验了这种全新的训练方式。

WechatIMG16571.jpg

工作人员讲解手柄使用方法

今天下午,10名网友和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部分队员一起,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一家科技公司内。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穿戴好了头盔、腰带、脚套等全副装备。通过这些装备,VR设备能提取使用者全身的动作数据,再传导到游戏数据中。特警队员可以通过自己的战术动作,进行模拟实战的对抗。穿戴齐全后,网友和特警队员们“进入”了“战场”。两两一组,捉对“厮杀”。

WechatIMG16572.jpg

特警队员穿戴VR装备

随后,记者也进行了“实战”体验,穿戴好设备后,记者发现游戏中的举枪、换弹夹、瞄准等战术动作几乎都虚拟了真实训练中的细节,甚至拉枪栓的动作都必须自行完成。同时,设备还能侦测到跑步、蹲下、跳跃等动作,同步在游戏场景中进行体现。短短十几分钟的训练,记者已经汗流浃背,体力、反应等都要受到严苛的考验。

WechatIMG16574.jpg

特警队员练习射击

WechatIMG16577.jpg

特警队员正在搜寻目标

“如何模拟最真实的实战场景进行训练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军队、警方需要解决的难题。”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目前,VR技术已开始作为警务训练的补充手段使用。传统的演练过程中,即使扮演犯罪分子的表演者表演得再真实,也很难营造出案件发现时的真实情况,难以给参训人员带来真实的心理压力。为丰富特警队员的训练方式,他们通过VR技术虚拟真实战场,对特警队员的训练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同时,系统还将搜集训练中每一名队员的数据,形成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参训人员的表现进行指导和改进。目前,重庆的旅游、质检、部队和警务训练中都已使用了这一技术。

WechatIMG16575.jpg

特警队员与市民分组对战

WechatIMG16580.jpg

市民体验VR对战

“进入场景后,我眼前看到的突发事件,感觉特别真实,我可以在第一现场模拟怎么样去处置这一突发事件,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一名特警队员也对这种新型训练方式点赞。

责编 邹渝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