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疫情下的地产业④】地产公司:焦虑弥漫,或将用考核裁员
02-09 18:0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的1月伊始,对很多地产甲方而言,是一年最为忙碌却充满欢喜的时刻。

一年辛苦的工作落下帷幕,做各种年终汇报总结,隆重地召开年会,庆功宴、抽奖、表彰、年终奖等一年最期待的环节接踵而来,更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展望铺排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树立个人新的目标………

然而,这个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2月9日,大年十五已过,记者采访了数个最近几天因疫情在家办公的地产甲方,虽然整天宅在家里,不用早起去公司打卡,但是,据他们形容,内心的焦虑一点不比上班时少。

来不了的工人和买不到的口罩,困难重重

2月9日上午十点,大多数地产公司原定开工时间的前一天,某地产项目负责人石先生刚刚结束了一个部门电话会议。电话会议的第一件事,就是落实相关防疫物资的采购准备情况。

据了解,由于疫情时局紧张,石先生所在的项目工地不但需要推迟复工时间,并且需要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严格做好防疫措施。例如工地需设置符合要求的隔离室、外地工人返渝需要先单独隔离14天才能复工、所有施工人员需配齐口罩等防护用品,还需大量采买消毒水、体温计等物资。

然而,经过近一个星期多方渠道打听购买,石先生项目上所需要购置的这些物资很多仍然没有着落,例如口罩、消毒水乃至体温计,当下都成了市场上抢手的稀缺产品。

“之前计划的是2月底左右复工,但眼看着都10号了,相关物资采购、隔离室的设置等还没有落实,加上今年很多工人在外地不愿意回来,回来也要被隔离,当下可谓困难重重”,石先生焦虑地谈到。

本就紧张的工作排期雪上加霜

作为“焦虑大军”中的一员,杨女士所焦虑的则主要是项目原定的计划排期。

2020年上半年对于杨女士所在的项目来说,本来就是非常关键的攻坚奋战之年。春节前,项目负责人就召集相关单位以及同事多次开会,部署2020年该项目紧锣密鼓的开发、施工、报建等环节,力求在今年下半年按照公司要求拿到预售,务必进入销售环节,毕竟该项目今年背负着十几个亿的营销任务。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现在复工时间和工作排期延到什么时候都还要视情况而定,大家能做得也只是在家网络办公,做一些方案计划之类的。

公司已通知今年或将考核裁员

相比对工作计划的担忧,小李最近几天焦虑的问题则是自己会不会失业。

“听说公司管理群昨天已经下发通知,今年将加大各个部门考核力度,年底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员工将面临调岗或裁员”,某地产公司从事营销工作的李先生忧心地说。

他谈到,疫情以来,当前很多工作都处在暂停状态,由于关闭了售房部,大家也都在家不外出,当前形势对一二月乃至整个一季度的楼市销售,肯定是影响巨大的。而当下置业顾问们通过直播看房、线上联系客户等非常时期的特殊形式卖房,能做到的也仅仅是维持项目的声音和热度,保持和客户之间的联系而已。

“对于房地产这样的大宗低频次消费品来说,新模式效果甚微。此外,当前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减退了不少人的购房热情,许多客户大都处在观望状态”,李先生表示。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目前甚至挺担心自己因为绩效考核不过关而面临失业的危机。

结语: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

关键时期,全民防控,众志成城。大家纷纷以各自的角色,全面转换到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模式。

无论是房企、中介还是购房者,都可谓受到不小的影响。

但大部分人也将此当作一次对个人、对企业的考验,利用在家办公的时间,更好地提升自己、规划未来。

而企业则沉下心来,调整自身的发展节奏与模式,提升企业承压能力。

在社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各大品牌房企更担负起社会责任,将各大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并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让业主放心安心。

从长期来看,对于行业未来绝大部分人还是持乐观状态,认为随着全国整体恢复正常节奏,房地产及相关行业也将迎来整体的稳定和有序发展。

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之日早日来临!

总策划:牟勇  邓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