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游客那么多,文旅项目怎么来分“蛋糕”?
10-11 10: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挥别南滨路的灯火,登上南山一棵树,满城的灯光洒落江心,让你分辨不清何处是水、何处是岸。错落有致的渝中半岛,就像一块五彩的宝石,镶嵌在长江和嘉陵江之间……”大美重庆成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非常热门的话题。

据统计,国庆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859.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6%。

如何在发展旅游同时,增加城市收入,形成良性循环,这已是摆在重庆城市旅游面前的重要课题。

外地人来重庆旅游玩些啥?

抛开数据问题不谈,先说说外地人来重庆旅游,基本都会玩些啥?

①、时间上来看,都市游、短途游占了绝大多数比例。2018年的旅游数据显示,来渝旅游多为短途旅行,在通过携程平台跟团来渝的游客中,1-3天的短途游占比最高,而8-13天的长途游不足百分之一。

记者曾有多次接待外地朋友的经历,第一天接风,第二天游玩观景吃火锅,第三天买特产送别……基本是极为常见的行程安排。

②、在哪里玩?一般活动范围有限,基本也就集中在渝中、南岸、江北等地。而一些区县游览项目,除非规划了充足的旅游时间并做好路线攻略,否则许多外地游客的行程活动范围都仅局限于主城。

③、玩什么?不难发现,当下重庆最火的景区都是免费。比如解放碑、洪崖洞、李子坝轻轨、来福士、磁器口等等,都可以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包括过去收费的白公馆、渣滓洞现在都免门票了。很多冲着重庆魔幻8D城市前来打卡的外地朋友,仅在两江四岸数个观景台、滨江路、免费景点打卡,就完全可以从白天到夜晚遍览重庆美景。

④、吃的方面,根据统计,最受游客喜欢的三大品类仍旧是重庆著名传统小吃,分别是酸辣粉、冰粉、小面,据说今年国庆销量增幅达到40%、131%、56%。其中,在景点下单点外卖吃酸辣粉的游客就有29487人。这些小吃价格都非常亲民。

(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宠粉”,更要“练功”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关于“重庆宠粉”、热情迎待游客话题,成为各大网络媒体平台热议话题。

为了“让八方游客行之顺心、娱之开心、游之舒心”,重庆市民国庆期间“错峰出行”“把更多的活动空间留给游客”,体现出这座城市“以游客为中心”的真诚待客姿态,赢得广大游客好感和舆论普遍好评。

然而,良好口碑背后的城市现状同样不容忽视。相关旅游行业人士建议,重庆旅游若想实现长红,“宠粉”的同时更有多多“练功”。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城市公共交通的畅行与便捷度均有待提升。“拥挤”“站台难找”“景点都是下了车、出了站还要步行一段不短距离”……外地游客这些“吐槽”中的状况,对于习惯坡坡坎坎的重庆本地市民来说也许司空见惯,但是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改进,恐怕会影响游客体验感、进而让城市“掉粉”。

再比如,旅游设施不够完善、开发层次不够。在感叹重庆城市美景同时,有网民认为重庆部分旅游设施“像是上世纪90年代”,“长江索道比较陈旧”“朝天门码头坐两江游轮时也有这种感觉,不如上海、武汉的轮渡那么与时俱进”。

(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千与千寻》现实版的洪崖洞、穿楼而过的地铁、楼顶的马路等景点频出,说明重庆这座城市具有很多个性化的资源,但我们疏于挖掘。” 唯一性、个性化、文化内涵等挖掘不够,也是制约重庆旅游高品质发展的一大因素,相关行业人士谈到。

文旅度假IP的市场机会

如果说夜景是强磁场,吸引海量游客汇聚山城,那么文旅融合则必将是重庆旅游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内生动力,拥有顶级流量的重庆,文旅度假市场无疑大有可为。

这个国庆假期,重庆涌现出的一些新的城市文旅地标、文旅演出为重庆旅游增添了不少新亮点。

例如国庆假期期间吸引了约52万游客的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就在其九级坡地4A级景区内举办了很多丰富多彩的表演、快闪以及商家联动折扣等,增强自身景区的可参与度及丰富性。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国庆快闪活动)

王家大院内,一场大气磅礴的《再忆·王家沱》几乎场场爆满,让外地游客沉浸在这座城市风起云涌的渝商文化与历史之中。

此外,还有全市各地推出的折子戏表演、川剧表演、摄影展、油画展、雕塑展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包括来自重庆各地的非遗展演、互动活动等。位于南滨路的国际马戏城上演的《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而对于未来的重庆旅游,许多文旅新地标的建成或将为游客增添更多的旅游目的地选择,使外地游客真正在重庆停下来、多玩几天、来过还想来。

例如明年4月即将迎来自持乐园首期开业的重庆融创文旅城,其开放性自持乐园内将引进高70米、瞬时速度33m/sd 双螺旋过山车;高约100米的西南首个山顶夜光摩天轮;耗资约2.5亿德国定制的飞行影院;多项目立体融合的鱼鹰矿山车等世界顶尖娱乐设备。融创茂中则包含了三个室内乐园(海世界、雪世界、水世界),使得全天候、全季节旅游在这里将成为可能。这里还有由世界著名艺术创作大师弗兰克.德贡先生操刀设计的世界一流秀场表演——渝秀,将以重庆文化作为主打元素,依托现代高科技的舞台设备、视觉特效的变幻展示一个更为梦境化的重庆。项目内西南首个岛式星级酒店群,包含六星级融创万达文华酒店、五星级融创万达嘉华酒店、四星级主题酒店以及约2万方大型商务会议中心,满足游客吃、住、游玩、购物等多层次的娱乐消费需求。

(室外融创乐园鸟瞰效果图)

同样蓄势待发的,还有位于重庆北的中国摩,作为一个约350万方、融合多重功能于一身的文旅大城。其中约50万方中国摩游购综合体,以美国最大室内购物娱乐中心“美国摩”为蓝本,升级打造的集购物+游乐为一体的室内商业MALL,可实现365天室内恒温购物和游玩。

其中,亚洲首个室内尼克主题乐园就位于中国摩游购综合体中央核心区,总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与国际知名IP拥有者「尼克宇宙」签约合作打造,拥有爱探险的朵拉、海绵宝宝、忍者神龟、汪汪队等全球知名动漫IP,还规划了20余个游乐设施,包括轨道最长、倒置次数最多、速度最快、落差最高,创四项世界纪录的过山车等;此外还规划有近15万方的商业部分,并配以多样化的餐饮及生活配套服务,让游客真正留得住、玩得开心。

“利用国际知名IP的优势,中国摩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提升重庆城市文旅能级的地标,建成后也有望吸引大西南乃至全国的旅游人口,成为重庆旅游的最后一公里游购目的地”,中国摩相关项目负责人谈到。

(中国摩游购综合体效果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