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佳程广场首拍流标!蔡家人民不要哭,这是意料中……
09-11 10:4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座蔡家大桥,连通礼嘉悦来,成了蔡家的交通命脉。

一座佳程广场,本是蔡家商圈的希望,这颗曾经的商业明珠却烂尾长达4年之久。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佳程广场的重生满怀期待,【头条】先后被中铁建、恒大等放弃并购,蔡家核心烂尾商业何时逢生?2019年8月7日,佳程广场出现在了司法拍卖的平台上,这一次佳程广场真的要满血复活了?

犹记得拍卖消息出来后,蔡家群众的欢呼声还历历在目,借势宣传蔡家楼盘的房企更是不在少数。

然而,就在大家以为佳程广场有望迎来新生的今天,截至9月10日上午10:00,该项目0 人报名,253人设置提醒,8991 次围观。

停工四年的重庆佳程广场,最终以4.8亿元首拍流标。


之于蔡家,佳程广场是怎样的存在?

从地图上来看,佳程广场位于蔡家板块地理中心蔡家岗立交的西南面,蔡家的重要主干道嘉瑞大道和中环快速干道就在项目旁。

距离佳程广场最近的地块,北面的三宗二类居住用地,于今年2月1日,被保亿斥资14.25亿尽收囊中,三宗地算下来楼面均价6610元/平米,打造成了如今的保亿御景玖园。南面的两宗二类居住用地,于今年3月21日,被金科+坤基斥资6.15亿拿下,成交楼面均价7378元/平米,也就是8月才首次开盘的金科博翠山麓项目。


(佳程广场和保亿御景玖园一街之隔)

佳程广场旁边还有金科集美嘉悦、力帆翡翠郡、光瑞万和世家等成熟项目。虽然距离曹家湾轻轨站有3km左右,但从规划来看,未来项目旁有轨道站点,也算是一个轨道盘。

作为重庆城市北拓的重要节点,蔡家近年来发展迅速,区域规划、产业、交通、人口等逐渐完备,对商业的需求不断扩大,但有一个尴尬的处境是,区域内无大型商业中心,这也是蔡家为人诟病的最大痛点。

去年落地的红星·大都汇,虽然是集音乐广场、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完整商业体系,但主要还是以“王牌”美凯龙家居MALL为引擎;中南·玖宸虽然拥有10万方自持风情商业街,但覆盖的人群始终有限。这些地块被分割,无法形成一个集中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以至于,蔡家大多数楼盘在提到自己的商业配套时,除了社区商业外,销售说辞几乎都是:“我们离礼嘉商圈很近”。

烂尾的佳程广场,从规划上来看,业态涵盖国际一线品牌主题商业中心、超高层国际甲级写字楼及国际商务写字楼、酒店式商务SOHO、国际公寓、五星级超白金豪华酒店等等。

从体量来看,佳程广场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而位于大坪商圈的龙湖时代天街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这就意味着,佳程广场规划中要呈现出的商业中心几乎匹敌龙湖时代天街。

佳程广场之于蔡家,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中心,而是决定蔡家价值能否腾飞的重要引擎。

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流拍意料之中?

据悉,佳程广场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之后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于2015年1月停工。被评估单位为重庆栩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铁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时间为2015年1月,其投入为佳程广场项目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及实物(在建工程),无货币资金投入,成立之后该项目一直未复工。

此次司法处置,系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因重庆栩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力偿债,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此,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栩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铁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48573.869万元。

据阿里拍卖网上公开信息显示,拍卖中涉及到的两宗地块分别为北碚区蔡家组团H分区H07-01/03地块(一)土地使用权面积为80764平方米;北碚区蔡家组团H分区H07-01/03地块(三)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4333平方米。另外,还包含在建地上建筑1#-4#、8#楼。

今天,佳程广场遭遇流拍!

在重庆资深地产媒体人张鑫看来,如果纯粹从市场行为来看,现在并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企业报名,也在情理之中。

天时:整个重庆市场处于低迷状态,随着信投、债权等融资渠道的消失,贷款资金的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变得越发紧张,在拿地上更是谨慎小心,并且有很大一部分房企在上半年拿地的时候,几近掏空了资金。

地利:项目存在硬伤,如此大体量的商业消化压力大。事实上,佳程广场被很多企业、机构研判过,接盘将面临很多难题。比如从建筑架构来看,有一部分已经成型,是爆破还是直接修葺?而从营销的角度来看,也都需要重新来过,毕竟项目都是7、8年前的规划了,如今大家的需求和标准又不一样了。

人和:项目存在大量的商业商务,而蔡家这个区域,大家对于住宅产品的认可度尚可,商务办公的氛围和产业一直没起来,商务产品去化同样有难度。并且,比蔡家位置更好的照母山、礼嘉等,商业也没有真正做起来,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第二次拍卖可降20%,下一个君禧天地?

尽管单从市场行为来看,佳程广场算是一块硬骨头。但他又会不会是下一个君禧天地呢?

众所周知,挣扎在巴滨路上君禧天地,经过四次拍卖终易主,便是如今的爱普江城铭著(现被世茂收购)。

业内人士指出,首次拍卖流标后,按照规则,第二次拍卖可降20%,即降价9714万元,以约3.886亿元起拍。

若已经有目标企业对此感兴趣,但在价格上还想再做进一步博弈,等第一次拍卖、甚至第二次拍卖流拍,再用一个较低的价格拿下也是有可能的。

进驻蔡家一品牌房企的营销总告诉记者,该企业之前曾和政府谈过接手佳程广场,政府设定了企业参与的门槛,必须要有成熟商业综合体运营经验、资金实力特别强的企业才能入围。

如此大体量的商业,确实很考究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能力,政府限定门槛,也为了避免下一个佳程广场的出现。

据小道消息,已经有中字头企业准备接手了。但是佳程广场自停工开始,被传言接手房企不绝于耳:恒大、中铁建、鲁能、金科等等。甚至还有市民自发邀请重庆的商业龙头龙湖来接盘。

事态将如何发展?我们将持续关注佳程广场的拍卖情况。我们坚信,佳程广场终有涅槃重生那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