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②|这种重庆人烫火锅爱吃的食物 四川这家企业每年要往重庆销售近2000吨
09-11 10:3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近几年,重庆人烫火锅时,喜欢上了一道新菜。它颜色洁白,菌肉肥厚,质地脆嫩,还有鲜美的海蟹味道。它便是海鲜菇。可你知道吗,在与重庆临近的四川遂宁一企业,每年要为重庆市场提供近2000吨的海鲜菇。

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全国主流经济媒体四川行·遂宁”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遂宁市船山区永河现代农业园的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出菇房里一排排雪白的海鲜菇被工人们采摘、装箱后,用冷链物流发往重庆和成都市场。

小小海鲜菇蕴藏大大的农业科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菌绿农业实验室看到,在一个个培养皿上方挂了许多色彩相间小灯。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卓正介绍说,以前培养室只是用的白灯,去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到企业指导工作,建议应用光学农业技术改良食用菌的生产。“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在培养室增加了蓝灯和红灯,并按不同比例排列灯光顺序,以此刺激提高海鲜菇的酶活性与蛋白质的合成,不断提高品质和产量。”

数据显示,这项光学农业技术使企业海鲜菇的培养周期缩短了5-10天,培养成本降低5%-8%,产量提高了近10%。

不仅是光学农业技术,菌绿农业还在国内率先实验并投用了海鲜菇液态菌种,提高海鲜菇的品质和产量。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实验室看到,几个1000升的大型金属容器正在培育液态菌种。张卓正介绍说,此前海鲜菇液态菌种是市场空白,企业便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探索选育出了液态菌种,“以每天制作24000个菌包为例,以前需要8-10个工人耗时8小时植入固体菌种,现在4个工人只需5个小时就能完成液态菌种注入,不仅能更好控制污染率,也大大提高了海鲜菇的生长周期。”

每年有近2000吨海鲜菇从这里进入重庆

从2016年投产至今,菌绿农业已经实现了日产海鲜菇超过24000包,每日出菇量达12吨,年销售量超过4000吨。在菌绿农业的销售网络中,重庆和成都是最主要的市场,其中与遂宁仅百余公里的重庆每年销售量占企业总销售量的四至五成,近2000吨海鲜菇从这里进入了重庆。

张卓正说,遂宁位于成渝城市群北弧中心,距离重庆和成都都只有150公里左右车程。每天天亮前,工人们会在出菇房里将海鲜菇采摘、装箱,清晨便能运抵重庆和成都,市民们当天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新鲜的海鲜菇。“重庆人喜欢吃火锅、汤锅,海鲜菇鲜香脆嫩,非常适合烫火锅、汤锅,所以我们非常重视重庆市场。”

张卓正说,现在海鲜菇是满产满销,每年4000多吨的产量依然不能满足重庆和成都市场的需求,“我们生产的海鲜菇在重庆有很好的市场,现在每斤终端价格在20元左右。”

为了进行扩大产能,张卓正透露,企业今年将在厂房旁的新地块投建新的生产厂房,来进一步满足重庆和成都市场对海鲜菇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四川遂宁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