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老成渝线绿皮车到高铁、动车并肩驰骋 一条铁路的中国记事
09-11 08:27: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重庆,九龙坡,火车南站。对很多重庆人来说,它是一个只存在于记忆深处的地名,唯有寂寞的站台、伸向远方的铁轨仿佛仍在讲述昨天的故事。

1950年6月15日,西南军区3万多指战员集合在佛图关下,邓小平激情宣布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原西南军区二野通讯团参谋孙贻荪回忆说:“刘伯承致辞,邓小平发表了一篇很长的讲话。四川老百姓盼望成渝铁路盼了40年,可谓前赴后继。”

作为这条铁路的起点,由重庆钢铁公司的前身——大渡口101钢厂轧制的第一根铁轨,便从这里落枕。之后,筑路大军以每天5000米的速度向西推进。1952年7月1日,全长505公里的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完成全线铺轨,四川人民做了半个世纪的铁路梦,终于成为现实。

回首68载,这条铁路不仅带来了沿线经济的飞跃和城市群的崛起,还为今人留下一笔笔珍贵的历史记忆。

内江梅家山,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这座纪念碑的碑座上,镌刻有毛泽东手书题词,与成都人民公园内的辛亥保路纪念碑遥遥相望。

背靠重庆火车南站的九龙坡铁路村。一个偶然机会,在铁道边长大的苟军租下这个小院,将其打造成了一个铁路主题的微型博物馆。苟军说:“院子外面一百米左右,就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都到重庆这一条铁路调头的地方。我计划做一系列成渝铁路火车站的明信片,包括铜罐驿、茄子溪、大渡口,计划一年内做完。”

这间小小的院子,每天都有络绎的游客前来拍照。不久前,一群四川美院学生专程来此,在这一面面墙上,描绘了他们对新中国第一路的诗意想象。

长江岸边的这个古镇,老地名叫马桑溪。它的旁侧,就是重庆钢铁公司老厂区遗址。现在这里已变身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据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讲解员介绍,8000匹马力蒸汽机是园里的镇园之宝。它于1906年由湖广总督张之洞从英国购进。成渝铁路全线采用的,就是由该机轧制出来的38公斤中华式重轨。

古镇上,一节用废弃火车车厢改装的铁路主题咖啡吧,也成了游客喜爱的刷卡景点。近年来,随着成渝客运高铁的开通,绿皮列车退出客运市场已不可避免。但老成渝线上,仍有绿皮列车逶迤婀娜的身影。

从内江开往重庆的5611慢车,沿途停靠31个小站。在乘务员周华记忆中,这趟车的客源主体,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她说:“90年代的时候,乘客主要是做生意的比较多,会运鸡鸭鱼肉等农资产品到另一个地方售卖。”

时至今日,在这趟绿皮列车上,已很难见到挑担背筐的小贩了。它的主要客源,已换成春日踏青、夏季钓鱼、秋天摘果、入冬后下乡采购年货、节假日携家人出游的城里人。由于这趟绿皮车的拉动,铁路沿线的一连串水码头古镇,已串联成西部独一无二的绿色旅游黄金线。

列车长程吉伦说:“桂圆一上市,就有城里人专门坐火车前来购买。还有铜罐驿站,由于游客众多,目前成了网红站点。”

车轮滚滚,汽笛长鸣。今天,在西部的崇山峻岭间,老成渝线绿皮车,与代表成渝一小时经济圈的高铁、动车,并肩驰骋,讲述着共和国三代铁路人的梦想与荣光。

原标题:一条铁路的中国记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