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那些高价抢地的房企,背后有怎样的算账逻辑?
04-14 11:1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引言

房企轮番竞拍,热衷站岗“地王”,成了今年土地招拍挂的一个趋势。

前几天,两路轨道交通回兴站附近的一宗地,有24家房企激烈竞争,论房举牌叫价高达151轮,历时44分钟。

最终,融信以92.22%的溢价率,用11149元/平米的楼面价为代价,将此地纳入囊中。

朋友看到新闻出街的时候,第一时间跑来问我:“这房价怕是要飞涨了吧?”

1

房价会不会飞涨?我不好妄下定论。

不过我倒是知道,同属两路组团C分区的其他几宗更靠近中央公园的地,去年万科和新希望入手的楼面价,每平米都是八九千元的水平。

另外,我查询了2019年4月上旬,CREIS上公示的2019年各区域已成交土地数据。蔡家、中央公园、水土、西永等,算是里面的“大户”。


其中,水土的成交平均溢价率最高,达到了60%;蔡家和中央公园紧随其后,分别达到了44%和43%;而西永的成交平均溢价率则只有15%。

综合2018年各区域成交土地情况来看,撇开存量达到200万方以上的李家沱不谈,水土、西永、空港新区,均是成交热度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如今存量已累计达到100万方以上。此外,龙兴去年的存量亦在100万方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水土和西永的楼面价上涨幅度也不可忽视,每平米楼面均价都从四千余元一跃上升至六千余元,涨幅分别达到了48%和39%。

所以,是什么原因导致房企今年在拿地上争得头破血流呢?

2019年各区域已成交土地情况

数据源:CREIS(统计截止时间:2019年4月9日)

2

目前圈内盛行几种解读版本:

说法一,春节后市场成交数据回暖,所以给各家房企“打了鸡血”。

说法二,按照行业常见的“3(3个月,出方案)、4(4个月,启动开工)、6(6个月,出售楼部)、8(8个月,正式开盘)”规律来说,3月底之前,房企不拿够“子弹”,今年的销售业绩就悬了。

说法三,今年计划供应的所有土地里,第一个季度推出了大量优质货源,此时不抢,更待何时?

一位独立操盘项目超过10年的某项目负责人告诉我:“要在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里求生存和谋发展,拿地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所以,这对房企而言,并不叫疯狂,而是在看多的趋势下,更大胆地去赌未来的市场增幅空间和买方接受程度。”

“谁不想拿地?只不过,有些房企手上‘余粮’尚多,所以没那么慌,而有些房企则没有钱,举牌的发言权都没得。”另外一位在南区的某项目负责人无不郁闷地说,他所在的房企就属于“开不起腔”的后者。

去年和今年各区域已成交土地情况对比

数据源:CREIS(统计截止时间:2019年4月9日)

3

根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全年计划推出土地情况来看:

水土、中央公园、悦来、鹿角这些从去年到今年一直是热点话题的组团都是供应“大户”,供地面积均在1000亩左右。

而大学城、茶园、蔡家这些热度不低的组团,供应量亦不算小,大学城供地面积接近400亩,茶园和蔡家供地面积均在250亩以上。

从拿地聚焦程度来看,特别值得一提的有以下几家房企:

一是,合景泰富。从2018年到2019年,不断在水土加仓,已持有四宗地。

二是,蓝光。今年连拿了空港新区两宗地。

三是,保亿。今年连拿了蔡家三宗地。

四是,东原。今年连拿了双碑两宗地。

五是。华远、万科+招商,今年分别连拿了西永两宗地(万科在西永还单独拿了一宗地)。

截至目前为止,2019年已成交土地数据中,融创、万科依旧是“大户”,而合景泰富、金科、阳光城、招商、东原、保亿、华远、蓝光等,“子弹”亦十分充沛。

2019年各房企土地储备情况

数据源:CREIS(统计截止时间:2019年4月9日)

4

过去,一个组团的土地存量多的话,往往意味着竞争激烈。

但回顾去年和今年的数据,热点组团往往是在土地存量不少的情况下,竞拍的楼面均价还在飞涨。

是什么促使这些房企“铁着头”都要去热点组团拼个“你死我活”?还没有土地的要抢一个进驻权,有土地的还加仓?


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水土拿下4宗地的合景泰富,其营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仓水土的逻辑很简单,一直作为重庆房地产市场“香饽饽”的三北区域,已经没多少地方可以拿地了。而楼面价才抢到每平米六千多元的水土,相对还属于安全线以内的优质土地资源。

毕竟,纵观整个重庆主城,茶园位置好点的地方,每平米的楼面价,去年就抢到了快九千元。西永和鹿角位置好点的地方,每平米的楼面价,今年抢到了七千元以上。

这个观点亦得到了另一位项目负责人的认同。他告诉我,主城每年有价值的土地供应总量在逐步减少,中心土地的稀缺度愈发凸显。换而言之,热点组团未来市场预期会有较大的拔高空间,所以会刺激房企竞争,进而促使楼面价不断上涨。

2019年全年热点组团土地供应情况

数据源:中指研究院

5

直接谈每个热点组团未来房价分别会涨到多少,是一个很敏感且不够客观的话题。

不过,以楼面价为关键数据,再结合容积率、建筑限高等种种基本数据,可以推算得出,很多热点组团的建面单价都会奔着两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去。

而事实上,重庆主城的房价奔二奔三早已不是个例。根据贝壳新房上显示的在售别墅及住宅数据,可看到,有42个项目均价达到了三万块以上,有91个项目均价达到了两万块以上。

只不过,过去奔二奔三的房价往往存在于解放碑、照母山等公认的“宇宙中心”。而接下来,这样的现象会在中央公园、弹子石、茶园等新兴热点组团普及。


那么,该不该上车?

对于有“刚需”和“刚改”这些自住需求的人而言,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赶趟儿上车,是可以的。你无非是选择想住哪里。比如:礼嘉、中央公园会偏改需多一些,悦来应该是刚改各一半,蔡家刚需略多一点……

对于彻底买不起房的人而言,有公租房抽签。

至于投资,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或许需要拼着六个口袋(小两口和双方父母)去背上每个月至少五千甚至上万的房贷,才能搏一套房子。这么累,还不如在保障生活品质的同时,买点稳妥的理财产品。

房子很重要,但有得住的前提下,无需心慌。赚钱很重要,但活得好一点、快乐一点,难道不是更值得么?

以上是来自多位在房企从业多年的“老板凳”给出的良心建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