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总体任务70%以上 取得“四个明显”成效
12-22 11:22:19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迎来收官之年,目前,重庆国企改革推进情况如何?

12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最新自查评估,目前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三年总体任务的70%以上。改革红利充分释放,有力促进了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111.jpg

今年1—11月,市属国企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三者分别同比增长8.2%、16.3%和11.7%;企业经营性利润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9.5%。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深化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2020—2022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施工图。

发布会上,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清泉介绍,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国企实际,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行动启动以来,市国资委全力抓好改革方案落实落地见效。将改革任务细化为81项量化指标,分市级、市属国企、区县3个层面建立任务台账,建立“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同时,通过国资大数据监管平台对改革重点任务进行实时在线的督促督办,建立每半年对区县、市属国企的改革评估机制;以及突出抓好一批标志性、突破性改革重点项目,大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国企改革举措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据悉,在今年9月全国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半年评估中,重庆市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A级并通报表扬;重庆机电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重庆农商行农信社改制等15项改革亮点工作获国家有关部委肯定并推广。

罗清泉表示,通过改革,重庆主要取得了“四个明显”成效:

一是纵深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明显加强。

据悉,目前,重庆672户应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均实现“应建尽建”,77.9%的子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24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探索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738户存续全民所有制企业及分支机构完成改革,3702户吊销未注销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注销工作。

二是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企业活力动力得到明显激发。

改革启动以来,重庆国有企业深入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全面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在市属各级次国企中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三年为任期,按照经理层成员岗位责任分工,一人一岗签订差异化的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已在20户子企业探索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新进员工中市场化公开招聘比例达99%以上。在22户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试点,累计激励1945人次。

三是聚焦“三个重点领域”优化资源配置,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在这方面,我们大力推进专业化重组改革,市国资系统已累计推进11组(次)企业间横向战略性重组,涉及17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煤炭落后过剩产能全部退出;累计清理处置僵尸企业337户,压缩企业管理层级315户。出台支持国企科技创新‘二十条’,加大资金支持、金融支撑、考核引导,目前市属国企拥有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1%。坚持每年新增投资90%以上投向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罗清泉说。

四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职能转变,国资监管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重庆坚持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聚焦规划投资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强化激励约束等3项管资本职能,建立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精简监管事项32项。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国资监管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手段。建立完善监督协调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工作闭环。抓好市和区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的机制、制度、规划等“六个对接”,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日趋完善。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