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四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复赛落幕 8支队伍晋级决赛
11-02 11:13:4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科协获悉,第四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复赛结束,忠县、南川、沙坪坝等8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GetAttachment.jpg

此次大赛由市科协、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统一组织,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弘扬科学精神 提高科学素质”。

“今夜明月人望尽,不知秋思落谁家。”在忠县赛场复赛,“科学听我说”展演环节上,忠县科协代表队选手李秀华以《品诗歌百态 说气象万千》为题,用我国历代诗歌来阐述气象知识,不仅赢得了阵阵掌声,也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GetAttachment (3).jpg

“今天,我们学习了许多科学知识,懂得了许多科学道理,对我们参加学校科普活动很有益处,将来有机会我也要做一名科普志愿者。”观看现场比赛后,璧山中学初二的王倩说。

GetAttachment (1).jpg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复赛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在复赛分组上更加合理,为进一步推动“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今年复赛使各区县代表队交流更充分,竞赛更激烈;二是选题内容更加丰富,今年的题库结合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加上重庆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所以题目中较多呈现了关于科学家精神、共和国元勋科学家以及重庆本地优秀科学家的内容;三是赛制更加科学,比如在“科学听我说”展演环节,时间规定为150—180秒,展演的方式不限,可以是演说,也可以是现场科学实验,或者是场景表演。同时,每场复赛增设了科普展演标兵奖,鼓励选手在展演环节更充分地展现自己的才能。又如,在抢答题环节,今年与以往不同,答错题要扣除该题相应分数,增加了比赛的悬念,为不少队伍提供了“逆袭”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县选拔赛、复赛进行的同时,市科协还举办了重庆市民网络科普竞答活动,据统计,4场复赛网上观看累计人数达70万余人次,创历年之最。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