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朵金花”组小镇“女子法庭”办公楼贴和谐歌劝和谣
11-02 10:16:20 来源:上游新闻

212.jpg

在忠县长江南岸东溪镇场镇上,有一个全部由女性组成的法庭,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女子法庭”。创建十三年来,女干警们面对不断增长且日益复杂的矛盾纠纷,始终坚持柔性司法,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由贴心调解文化、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多样便民措施、新颖普法模式等组成的工作方式。

“十朵金花”组成的法庭

忠县人民法院第四人民法庭驻地在忠县长江南岸的东溪镇,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心。该法庭辖2个街道和7个乡镇,忠县的重要经济发展引擎——乌杨工业园区、水坪工业园区、临港新城等全县六分之五的产业园区均在法庭辖区。由于辖区人口占全县移民人口的三分之二,涉移民矛盾纠纷疑难复杂。

针对人文环境复杂、矛盾纠纷凸显的情况和乡村转型中司法需求激增的严峻形势,忠县法院于2008年创建了女子法庭,旨在运用女性干警亲和力强、耐心细致、善于倾听的优势化解矛盾纠纷。如今,女子法庭有10名干警,均为女性,平均年龄32岁,其中2名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

女法官们的“调解法宝”

GetAttachment.jpg

10月8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女子法庭的办公所在地,一楼为审判区、二楼为办公区、三楼和四楼为生活区。在法庭的调解室里,墙上的蓑衣、斗笠,“忠、孝、仁、和”的牌匾引人瞩目。法官们介绍,调解室在布置上突出温馨和谐的氛围,将弘扬家庭美德、社会道德的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元素有效融入其中。而墙上的《女子法庭和谐歌》,以夫妻关系、父子关系、朋友关系及邻里关系为蓝本创作,语言通俗易懂,对当事人有着心理引导的作用。

“微笑、事例、倾听、上门”,这是女法官们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四大调解法宝。“微笑能安抚当事人紧张与不安的情绪,为调解工作开一个好头;事例,能让当事人找到心理的共鸣,有助于调解工作的继续开展;倾听能让当事人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从而接受法官的引导与调解;上门让当事人更加信服法官能公正公平处理矛盾纠纷,进而积极接受调解。”女法官告诉记者,围绕亲情说理释法,最大限度修复情感,这样更能促进矛盾实质化解。

调解室两侧分别是《女子法庭劝和谣》和《女子法庭辖区俗语集》,因为女子法庭的干警都较为年轻,特别是非忠县籍的年轻干警对当地风土人情、方言俗语不了解,所以通过学习接地气的群众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方便工作的开展。比如《女子法庭劝和谣》中的“远亲不如近邻,远水救不了近火”“低头不见抬头见,早不看见晚看见”等,《女子法庭辖区俗语集》中的问候语“您好”,用忠县话说就是“仰好”,代表仰视、高山仰止,以示对人的尊重。

温馨庭审助解婚姻纠纷

“谢谢法官……”国庆节前夕,罗燕法官接到了一个问候电话,对方的口音让罗燕有些听不懂,但很快她就想起,这是几个月前她办理过的一起婚姻纠纷的当事人袁女士。“她说的是云南当地的方言,这个口音瞬间就让我回想了起来。”

2001年9月,原告袁女士与被告江先生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三名子女。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时常为琐事发生争吵,今年7月,袁女士诉至忠县法院,请求判决离婚。

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罗燕认真查阅卷宗材料,了解到袁女士是外省人,两地语言差异较大,沟通交流较为困难。为保障原告合法权益,罗燕邀请袁女士的亲戚担任“翻译”,临时将庭审场所设置在“家事调解室”,用“妻子”“丈夫”的称谓代替了“原告”“被告”,并细致妥帖地安排当事人子女在相邻的母婴室休息,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诉讼环境。

庭审中,围绕夫妻感情是否破裂等问题,双方产生较大分歧,承办法官想到法庭干警针对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制作的《夫妻关系劝导书》,便在休庭间隙,引用“夫妻好似一双筷”“多加关心少添乱,多多包涵少怨烦”等内容,耐心地引导双方相互礼让、理性面对。在法官的耐心劝解下,双方逐渐平复情绪。

庭审后,在征得双方同意的前提下,承办法官委托“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同意解除婚姻关系,并就子女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虽然离婚了,今后也要时常保持联系,经常关心子女,共同呵护子女健康成长。”双方达成调解后,罗燕还不忘再次叮嘱当事人。

法庭打造诉讼绿色通道

GetAttachment (1).jpg

由于“女子法庭”的辖区集山区、库区和农村于一体,地形复杂、山高坡陡,群众参与诉讼较为不便,法庭干警积极探索,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打造诉讼绿色通道。

一方面,她们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四易”平台,发挥“远程共享法庭”功能,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减少群众诉累。另一方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建立“假日法庭”“院坝法庭”“田坎法庭”“夜间法庭”“榻前法庭”,让法槌在田间和农家院坝响起。同时,利用便民诉讼联络站,组建“调解帮帮团”,精准对接“老马工作室”“一庭两所”,让人民调解员、村社干部等共同参与纠纷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近五年来,“女子法庭”干警共进村入社开展工作320余次,举办法治宣传近300场次,向村社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该法庭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百佳五一巾帼示范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荣记市级集体三等功。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