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第二个!重庆启动“无废校园”行动
11-02 11:21:0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日下午,“无废校园行动2021(重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巴蜀小学在校师生发出了建设“无废校园”倡议,重庆、北京、深圳三地专家在线分享了建设“无废校园”的经验做法。

启动“无废校园建设工具包”研发

“无废校园行动”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重庆市是继北京市之后第二个全国“无废校园”试点城市,旨在通过“无废校园”建设,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课程纳入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无废校园”建设与创新,推动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学校、学习、生活中渗透,吸引家庭、社区以及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低碳生活”。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介了2020年推出的《无废校园建设行动指南》《无废校园教师手册》《无废校园学生活动手册》《无废校园实践工具手册》等,为“无废校园”项目实施提供了具体指引和建议措施。项目2021年通过重庆试点,还即将推出面向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无废校园建设工具包”,通过《无废校园实施地图》《无废校园教师行动指南》《无废校园学生行动指南》《无废校园活动百宝箱》,引导学校及其师生开展“无废校园”实践。

同时,“无废校园”项目也为学校及其师生提供了实践成果的展示机会,与师生一起在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废弃物再利用、限塑减塑等主题下开展“无废”课程开发、“无废”创意活动策划、“无废”宣传品制作、“无废”社区调查和“无废”创意视频制作等丰富实践。

“无废城市”试点 重庆这样做

2019年,重庆市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纳入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生态环境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扶下,重庆市委将“无废城市”建设列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目标,明确“中心城区试点—重点区域次第推开—双城经济圈共建”三步走工作思路,确定45项指标,列出111项任务。

截至2020年底,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目标总体完成,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全民行动“五大体系”取得积极成效,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农膜回收网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镇级或社区“三个全覆盖”,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餐厨垃圾全量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超过95%。

目前,中心城区以外的万州等9区新一轮“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协议正式签订,“无废城市”区域共建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试点以来,重庆创建各级“无废工厂”“无废医院”“无废学校”等16类“无废城市细胞”680余个,成为展示“无废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作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阵地,试点区学校积极行动,广大师生主动参与,将“无废意识”融入校园管理,将“无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推动“无废理念”入脑入心,创建各级“无废学校”168所,让校园为我们展现了绿色生活方式,让校园为全社会搭建了“无废城市”建设共通的桥梁,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样板。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