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拥有冰雪场馆15个,每年参与冰雪运动近100万人次
10-27 21:57:0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26日晚,随着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的举行,以及冬奥会奖牌样式的公布,让整个中国进入了冬奥时间。

△冬奥奖牌正面

作为一座南方城市,重庆同样于当晚在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活动现场,除了展现冰雪运动在重庆的落地情况,还发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10月,重庆已拥有冰雪场馆15个,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近100万人次。

△10月26日,重庆市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在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这些数据的背后,无疑折射出重庆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现状。那么,重庆缘何能成为冰雪运动的沃土?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重庆又应如何借助这股东风,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优质场地助力 冰雪运动落地开花

“每到周末,际华园真的太难停车了。”10月24日,在重庆际华园停车场内转了一圈后,市民王馨无奈地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自2018年起,王馨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前往际华园的室内滑雪场滑雪。“前两年空的车位比较多,我都是随便停。自从进入2020年,每到周末,基本都是一位难求。”王馨说。

△王馨的女儿在际华园参加双板滑雪夏令营。(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际华园停车场的“一位难求”只是我市冰雪场馆人气火爆的一个缩影。重庆日报记者走访融创文旅城、南天湖等冰雪场馆后发现,每逢周末“一位难求”,基本已成为这些场馆的常态。

为何重庆的冰雪场馆会让市民如此趋之若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良好的场地条件,以及专业的教练队伍是驱使他们前往这些冰雪场馆进行锻炼的最大动力。

事实上,早在2018年,重庆第一次承办花滑中国杯大奖赛时,参赛选手就对赛事举办地华熙LIVE·文体中心的场地赞不绝口。2019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举办前夕,国际滑冰联合会副主席雷科宁来渝考察筹备工作,在仔细考察比赛场馆的每一个细节后,雷科宁表示:“对于花样滑冰比赛而言,重庆毫无疑问拥有非常好的场馆!”

“专业的场馆就需要专业的场地来支撑,为给选手和市民更好的体验,重庆在修建冰雪场馆之初,就坚持‘高标准、智能化’的建设理念。”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说,比如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就建有高、中、初级雪道及教学雪道,可为不同年龄的滑雪爱好者提供专业的滑雪课程;位于渝北区的际华园室内滑雪场拥有一条长约150米、宽约38米、落差达21米的专业滑雪赛道;华熙LIVE文体中心则采用了先进的冰转篮技术,可以在6-8小时完成冰上项目比赛场地和篮球比赛场地的转换。为方便市民前往,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还发布了手绘版“重庆冰雪地图”。

活动丰富 多种方式让市民爱上冰雪运动

26日晚的庆祝活动现场,位于会场一侧的冰雪互动乐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不少市民在社体指导员的指导下,感受着陆地冰壶等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10月26日,市民体验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冰雪项目。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之前在‘七进’活动中,体验过陆地冰壶,觉得挺好玩的,这次听说庆祝活动现场设置了陆地冰壶体验环节,就决定来尝试下。”市民刘亚妮说。

刘亚妮所说的“七进”活动,正是重庆社体中心为普及冰雪运动专门开展的一项活动。据介绍,该活动自2020年开展以来,已先后走进巴南木洞古镇、江津德感工业园、万盛凉风村等地,吸引了数万名市民参与其中,有力地促进了冰雪运动的普及。

除了开展“七进”活动外,同样由重庆社体中心打造的冰雪运动季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目前已发展成为每年雪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此外,我们还通过把冰球、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冰雪项目纳入市六运会大家庭,邀请冰雪大篷车走访重庆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张欣说。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近100万人次,可以说冰雪运动已经成为每年冬季重庆老百姓体育娱乐的保留项目。”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说。

多效并举冰雪运动员脱颖而出

△10月26日,来自重庆各地的市民及冰雪运动爱好者共聚一堂,见证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除了开展一系列普及运动外,重庆还非常注重专业队伍的组建和后备人才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重庆就通过与齐齐哈尔签约,共建、共培冰球队以及花滑运动员。该队伍自成立以来,已累积参加了三届全国冰球锦标赛(2018-2020)和一次全国青年运动会(二青会)冰球比赛,分别获得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第四名、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第五名、2020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第六名以及二青会男子冰球体校组甲组季军。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中,该队伍更是力克诸多强敌,荣获该项赛事亚军。

除了共建共享,重庆还相当注重对本土运动员的选拔。早在2018年,重庆就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冰雪项目跨界选材,并选拔出以王诗琪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冰雪运动员。在今年9月举行的国家单板滑雪集训队队内测试赛中,王诗琪以内转720动作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展现出重庆冰雪运动员强劲的实力。

“随着这些人才的涌现,让重庆拥有了参加国家级大型冰雪赛事的勇气。”柯萍说,未来重庆不仅会积极组团参加全国冬季运动,还会持续开展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力争让冬奥会上能出现重庆选手的身影。

引进高水平赛事重庆冰雪渴望腾飞

事实上,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我国其他省份也进一步加大了开展冰雪运动的力度。

比如,四川就通过集合各方资源打造冰雪运动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了亚洲最大规模的室内滑雪场——成都融创文化旅游城、全国最大规模大跳台的旱雪场——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等一批冰雪运动设施;并拥有了5支专业队伍,在训运动员达189名;湖北则通过积极举办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南方赛区)、全国大众冰雪季(湖北分会场)等赛事的方式,让该省每年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260万,并累计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跨界跨项运动员144名……

与这些南方省份相比,重庆冰雪运动依然存在普及度不足、冰雪场馆较远、缺乏专业教练等问题。这导致重庆冰雪发展有些后劲不足。

那么,随着冬奥会的即将举行,重庆又应如何发力,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呢?

“要推动冰雪运动的进一步普及,离不开赛事的推动。”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表示,未来重庆除了要继续办好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国际高水平赛事,还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冰雪赛事报名、赛事转播、媒体报道、赛事参与等综合服务水平,为今后申办大型综合性冰雪赛事做好准备。

“重庆还可通过举行线上冰雪活动、亲子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活动的方式,让这些场馆形成联动,进而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快乐。”黄晓灵建议。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支点,重庆在冰雪方面的发力将极大地带动区域内冰雪运动的推广与普及。”张欣说,未来重庆除了将制定冰雪运动发展保障政策、投入机制,确保冰雪运动稳定可持续发展外,还会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和打造成渝双城冬季运动产业联动发展机制,在成渝地区群众冰雪赛事、专业人才交流等多个方面进行联动,进而促进两地冰雪运动的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重庆冰雪运动发展迅猛:拥有冰雪场馆15个,每年参与冰雪运动近100万人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