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体育课选项教学、自编特色课间操……重庆中小学创新推出“5+体育”活动
10-27 21:10:13 来源:上游新闻

动感十足的南开STYLE、自编课间操《篮球小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正在重庆市各中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10月27日,重庆市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暨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强壮下一代现场会在沙坪坝区举行,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创新推出“5+体育”活动,在中小学校探索出“课堂+实践+联赛”体育教育新路。

2.jpg

南开中学开设体育选项课程 分层次、分性别教学

上午9点半,随着校园内的音乐声响起,重庆南开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们陆续来到操场,跟随体育老师学起了一套将武术与街舞融合的课间操。“一二,脚点地……”体育老师现场教学,几分钟后,近千名学生欢快地跳起了南开Style。自2012年南开特色课间操改革以来,一共推出了25套特色课间操。

特色课间操是南开中学以“体”育人的一个缩影。南开中学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建校伊始,篮球、足球、排球、网球、棒球队就相继成立,学校内体育锻炼蔚然成风。每天下午三点半,全体学生都要到大操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参加体育锻炼。

南开中学体卫艺主任肖素华介绍,学校通过课程设置和内容的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了符合南开实际条件的体育选项课程模式,开设了十多个体育项目,分层次、分性别教学。“根据运动项目的不同,将教学班细化进行小班教学,让学生有兴趣地锻炼,培养学生的意志。”

同时,南开中学每年都会进行六大赛事:校运会、冬季长跑比赛、高一年级篮球比赛、高二年级足球比赛和自编操比赛、高三年级排球比赛,倡导人人参赛。“我们的立足点是让每个学生都在竞赛中找到自己擅长和喜欢做的事情,确立目标,根据自己的条件去选择锻炼。”肖素华说。

1.jpg

创新体育教学模式 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96%以上

投篮、单手拍球、双手交替拍球、运球……在杨公桥小学,正值大课间活动时间,孩子们跳起了自编花式大课间篮球操《篮球小将》。篮球操根据学生爱动喜欢新奇的特点,设计了2人和4人的互动,孩子们跳起来富有动感、充满活力和趣味。篮球运动是该校的特色活动,体育节上,班级自编篮球操、班级篮球联赛、篮球运球接力赛,深受孩子们喜爱。

在重庆七中校园,正在举行沙坪坝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比赛。比赛从沙坪坝区参赛学生中随机抽测,分为健康、形态机能和体能身体素质两个部分,全电子化测试,以此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近年来,沙坪坝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始终保持在达标率96%以上,优良率40%以上。”现场会上,沙坪坝区教委主任向斌说,近年来,沙坪坝区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以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育模式、改革评价机制为支点,构建了“以体育人”发展新格局。学前教育以游戏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兴趣、促进运动机能协调发展;中小学通过“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树立学生的健康观,形成技能、养成习惯;高中则深化运动专长,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健全人格。

全区各中小学开设专项课、体能课、综合拓展课3类课型,着力推广传统体育项目,培育“体育+”主题课程,建立三维学业评价。目前,全区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课程发展态势。该区每年独立或联合体育局定期举办田径、篮球、足球等比赛30余项近1000场。

不只是沙坪坝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围绕兴体育、融体育、亲体育、常体育、智体育的“5+体育”愿景,大力开展“民族+体育”“素养+体育”“家庭+体育”“生活+体育”“科技+体育”活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经验,闯出了一条“课堂+实践+联赛”一体化的体育教育新路子。“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总结、推广好成功经验,切实抓好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着力推动学校体育全面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