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文学家或发现银河系外的第一颗行星 距离地球2800万光年
10-27 13:45:11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26日报道,天文学家们可能已经发现银河系外第一颗行星,距离地球2800万光年。

NASA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颗可能的系外行星是由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在螺旋星系梅西耶51 (M51)中发现的。

图片1.png

图源:CNN

系外行星是指太阳系外的行星,通常围绕银河系中太阳以外的恒星运行。到目前为止,所有已发现的系外行星(超过4000颗)都是在银河系中发现的在,其中大多数都是在距离地球不到3000光年的地方发现的。如果这颗行星被证实,它将比银河系中的行星距离地球远数千倍。

哈佛和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讲师罗赞·迪·斯特凡领导了这项研究,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试图通过在X射线波长上寻找候选行星,为寻找其他世界开辟一个全新的舞台,这种策略使发现银河系外行星成为可能。”

该研究小组通过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探测到了一个明亮X射线源:M51-ULS-1,它被认为是一个致密的死亡恒星,要么是中子星,要么是黑洞,在其周围环绕一颗大质量恒星。

此前,这是一个双恒星系统,质量更大的那颗恒星更早耗尽燃料,中心坍缩成了致密天体,最后演变成了如今的X射线双星。在中子星或黑洞强大引力的作用下,伴星的物质被吸过去,形成一个吸积盘,环绕在致密天体周围。吸积盘中的物质被致密天体的强大引力场加速,螺旋掉下去,并被加热到数百万度,产生大量明亮的X射线。

这个射线源的亮度在某一时间突然大幅度下降,然后很快又恢复亮度。据此推测,有一颗行星经过了致密天体,暂时挡住了光线,导致我们在地球上观测到亮度大幅降低的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凌日现象。

然而,研究人员还得通过多次检测才能确认他们是否真的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由于其较大的轨道,这颗候选行星在接下来的70年里不会穿过这对双星的前面,这意味着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确认观测结果。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妮娅·伊马拉在一份声明中说:“不幸的是,要确认我们看到了一颗行星,我们可能要等几十年才能看到另一次凌日现象。由于它运行轨道需要的时间尚不确定,我们不知道确切的时间。”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