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10-26 11:45:4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日前,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红岩精神位列其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重庆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红岩精神,要求重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微信图片_20211026114641.jpg

▲ 渝中区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熊明  摄/视觉重庆

总书记论红岩精神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毛泽东同志在这里进行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同反动势力展开了坚决斗争,邓小平同志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间线

●全面抗日战争时期,在条件极其恶劣、斗争复杂尖锐、党性考验严峻的情况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发展和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培育和形成了红岩精神。

●解放战争初期,在抗战胜利后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为了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毛泽东同志率领的中共代表团在重庆谈判斗争中丰富和发展了红岩精神。

●解放战争后期,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以江竹筠、王朴、陈然等同志为代表的英烈群体在狱中斗争中进一步锻造和凝结了红岩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026114711.jpg

▲10月1日,渝中区红岩村,市民正在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特殊战场上培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红岩精神,与党的大多数革命精神诞生于革命根据地或革命军队不同,它诞生于党在国统区的革命实践中,集中反映了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中一个重要方面——国统区特殊环境下的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的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 崇高的思想境界,是红岩精神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坚守不移的民族大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 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坚守立场、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中。

● 巨大的人格力量,体现在严于律己的党性修养、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上。

● 浩然的革命正气,体现为革命者们出淤泥而不染的革命气节、临危不惧的高尚品格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微信图片_20211026114736.jpg

▲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广场革命先烈群雕。罗斌 摄/视觉重庆

红岩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实践价值

●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 其次,厚植爱国情怀,让爱国心、报国志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 再次,激扬凛然斗志,砥砺奋进开新局。

● 最后,涵养浩然正气,担当时代责任。

01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的精神内核,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始终抱定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

物质匮乏、特务监视,战斗在重庆的共产党人却一直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周恩来同志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我们大家并不以此为烦恼……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不要急,伟大的时代长得很……”江竹筠就义前为孩子留下“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期盼,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02

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

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满怀爱国主义情怀,以人民利益为先,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团结国统区抗日民主力量,积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1941年5月,在南方局直接领导下,经王炳南、王昆仑等人筹划,在重庆领事巷秘密成立了中国民族大众同盟,一年后改称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对于坚持抗战、发展壮大进步力量、团结争取中间力量、孤立顽固派发挥了重要作用。

03

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他们在复杂困难的国统区斗争中,置生死于度外,展现出了凛然斗志。

抗战时期,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从实际出发,与国民党顽固派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凛然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不幸被捕关押在“人间地狱”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革命志士面对酷刑,仍以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微信图片_20211026114810.jpg

▲10月1日,红岩革命纪念馆,不少市民带着小孩参观展览。  龙帆  摄/视觉重庆

04

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当年,战斗在国统区的共产党人始终处在极其险恶的政治环境中,他们善处逆境,坚持真理,坚守正义,敢于斗争,勇于牺牲,在艰难的局面中开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面对国民党特务包围驻地时,吴玉章笑称:“此处便是我好的死所!”白公馆和渣滓洞两座“魔窟”中,被关押的革命者们面临着各种刑具和非人的折磨,但他们都没有出卖组织、投靠敌人。在枪声大作、烈火熊熊的最后关头,革命同志们也不曾屈膝求生,体现出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

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精神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容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原标题: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