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数字化将颠覆能源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
10-26 09:39:34 来源:国家能源局

记者 | 徐宁

制造局消息,“数字技术将加快能源革命进程,有助于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10月25日,由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指导、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双碳战略与能源数字化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出上述表述。

吴吟指出,从历史上看,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下一步更先进的生态文明社会,人类的重大进步都与能源更替有重要关系。

“我们正处于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将颠覆能源的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吴吟指出,数字化将为国家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吴吟认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中心,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将以电力为中心的综合能源系统相互连接,以创造更高的效率,以及减少碳排放。

“特别是现阶段,构建智联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需要靠数字化技术来支撑。”吴吟表示。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局长马荣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双碳目标对数字经济的需求日渐凸显。

马荣表示,中国提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紧迫。数字经济中的多源数字融合等技术,可以支撑低碳发展体系建设,提升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和能力。

无锡双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张玉龙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企业是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在碳约束的情况下,企业应尽快建立数字化的碳管理体系。

张玉龙表示,“目前多数企业对碳的概念是模糊的,企业需要知道自己的碳排放源在哪里,碳怎么管理,以及减碳的潜力在哪里。”

张玉龙认为,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企业可以进行碳监测、碳核查,同时还可以建立碳资产管理和交易的服务系统,更好地管理自身碳资产。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拉开帷幕。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将通过市场价格引导进行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

依据规划,除发电行业外,“十四五”期间钢铁、石化、化工、有色冶金、建材、造纸和航空等七个重点排放行业,也将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

马荣透露,明年可能还有2-3个行业将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因此,未来企业对数字化碳管理体系的需求将非常大。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表示,目前全国碳市场的交易额实际上还不高,该市场尚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如果参照欧盟碳市场的发展,未来至少是万亿级的市场。

柴麒敏指出,目前全球各个碳市场之间是分割开的,价格差异也较大。例如欧盟碳市场现在每吨碳资产的价格接近60欧元,国内全国碳市场每吨碳资产的价格在50元人民币左右。

柴麒敏表示,若未来全球建立起统一的碳市场,将对全球碳减排、产业创新产生非常大的驱动力,同时也将是未来产业投资非常重要的方向标。

原标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数字化将颠覆能源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