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会武术还会喊号子 这群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传承了“家乡味”
09-29 13:50:32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武术有气势!精气神都出来了。”9月28日,黔江区中塘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由100名同学组成的方队正在展示中塘向氏武术,受到不少人的点赞。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黔江会场)正在这里举行,同学们各施所长,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

黔江区、涪陵区、南川区、武隆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8个区县宣传部、文明办、教委、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及136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参会。

QQ图片20210929141903.jpg

作为重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向氏武术有着上千年历史。近年来,中塘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特色活动为抓手,组织学生学习向氏武术。

QQ图片20210929141854.jpg

“我们聘请了向氏武术第86代传承人向国珍为孩子们授课,希望孩子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学生每天都会练习向氏武术,主要学习向氏武术中的四门拳、四门棍、板凳拳,不少学生通过该项目强健了体魄,锻炼了意志。

QQ图片20210929141857.jpg

操场的另一边,一阵高亢的号子声响起,瞬间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它的起源是土家族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子。

QQ图片20210929141900.jpg

参与表演的黔江区鹅池镇中心学校学生任文欣说,作为一名土家族的孩子,自己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南溪号子,能够深入了解、学习、传承它,她感到非常自豪。

QQ图片20210929141849.jpg

“这个课程已经开设了近十年,负责授课的都是当地资深的南溪号子传承者。”该课程的辅导员说。

黔江区黄溪镇乡村少年宫的展台上,展示着孩子们编制的草鞋和草凳。“腰上系上弯木,然后把草鞋排成四根系在弯木上,再套上横木棒……”来自黄溪小学的杨怀轩通过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习,三四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一双草鞋的制作。

QQ图片20210929141905.jpg

据了解,近些年来,黔江区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先后建成了17所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7所市级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挖掘乡土资源、凸显本地特色,共组建活动社团、兴趣小组300余个,年均服务学生70万人次,为农村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需要。”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表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大力加强了农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茁壮成长。将来,这些孩子将会为改变家乡面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游新闻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