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为什么能成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09-10 17:50:0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经自下而上逐级推选,专家评选优中选优,对外公示无异议,确定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校梁治明等34名教师,为2021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1.jpg

他们为什么能入选?9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几名入选的优秀教师代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重庆南开中学颜运静:

让诗意走进语文教学

2.jpg

苏辙《武昌九曲亭记》中说“天下之乐无穷,而以适意为悦”。颜运静的“适意”之事是什么?她的回答一定是“遇见语文”。

颜运静是重庆南开中学语文教师,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她辛勤经营着自己的课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课堂弥散着语文的芬芳,传递着文字之美、文学之美、文化之美。

颜运静对教育教学工作认真执着,富于开拓性。她最为自得的一点,是语文教学在成为职业的同时,也成为了她的生活。在她的带领下,不少学生终身爱上了语文。

2020年疫情期间,孩子在线上学习,颜运静每天都会进入课堂,为孩子们读诗,给孩子们播放“彩蛋”(阅读经典)。线上教学结束的那一天,颜运静播放自己配音朗读的《读书使人优美》,她的声音不再清丽,但满是真诚。孩子们在留言中写道:“若有幸,我愿成为您一样的人,一生自带书香,不败时间。”

她不仅是一位有情怀的语文老师,也是一位优秀班主任。她以满腔的真诚,智慧的管理,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有一年,颜运静接手一个初三班级。一天,班费失窃了,同学们断定“小偷”就在本班。在一片愤怒的声讨中,颜运静说:“我理解你们的愤怒,但是我相信当“他”向集体伸出不该伸出的手时,心里面是矛盾的。他一定是遇到了很大很大的困难……孩子,不要让眼前的困难蒙蔽你的心灵,让这400块钱成为一辈子良心上的污点!“

班会后,不知过了多久时间,她端起水杯喝水时,发现水杯底下有一摞钱。她明白过来,这应该就是“他”还回来的钱。颜运静的眼圈红了,她奔进教室,”孩子们,咱们中的“他”把钱还回来了……相信爱吧,心中有爱,奇迹总会发生!”她挽救的不仅是一个孩子的自尊,更是对未来的信心。她就是这样以爱和包容来唤醒一颗颗心灵,让孩子们更健康、更自信、更快乐地走向未来。

三十六年来,她勤奋而又幸福地工作,获得了各种荣誉:重庆名师奖、重庆市优秀女园丁、第四届“语通杯”全国“十佳教改新星”、中语会全国优秀教师。“逾五十而不知天命,仍求索而乐耕耘。”颜运静表示。

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周玉玲:

让音乐学科独放异彩

3.jpg

一支粉笔写青春,三尺讲台育桃李。从1996年成为一名教师,她已甘为“人梯”整整25年。“学生的事儿就是最大的事儿”,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25年里,她用匠心守护初心,用爱心呵护童心,先后获得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巫溪县珠海实验小学副校长、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周玉玲。

当一名好老师,这是周玉玲从小的梦想!从工作第一天起,周玉玲就立志要让别人视为“豆芽”的音乐学科独放异彩。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提升学生的能力和音乐素养。她用“三心”(爱心、细心、耐心)让学生做课堂和生活的主人。

教授中,她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在唱唱跳跳中体验感受;交流中,她倾听肯定每个孩子的不同见解;展示表演中,她设置不同角色让每个孩子参与体验……放学后,她免费教孩子们电子琴弹奏和声乐技巧;周末里,她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开展活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热情。

长此以往,她所任教班级的学生音乐兴趣浓厚,音乐理论和技能水平遥遥领先于其他班级。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参加合唱、器乐、舞蹈比赛并获重庆市一二等奖。

“孩子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周玉玲用行动践行着她的座右铭。”她说,她将永远执着于教书育人,始终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继续用爱心和汗水、热情和智慧呵护每一个孩子。

重庆文理学院教授李东平:

当做“有心人” 让教育化春风滋养新生

4.jpg

年过五旬的李东平教授将半生精力献于教育事业,在重庆文理学院倾心培养着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被评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她因教育而美丽,学生因她而快乐!”李东平曾两次获得学校“学生最喜爱老师奖”,颁奖词如此盛赞道。

“你们有任何烦恼任何困难,都可以来跟嬢嬢我交流,如果有需要嬢嬢的地方,不用客气,尽管来找我!”李东平如此交代学生们。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东平孃孃”,师生之间平日里也如朋友一般相处,这对李东平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荣耀。

李东平认为,教师职业是个良心活,想要真正走近学生就要以真心相待,一味地“摆架子”就无法了解学生的想法,只有当师生相处足够融洽,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了解学生想要学到的究竟是怎样的知识,才能够因材施教,继而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就是要成为一个有心人,需要有热心、耐心,更要将心比心。”

课堂内,她对每位学生都一视同仁,在各项专项技能学习、教育实习、见习任务中根据学生们的不同情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学生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你敢不努力,东平孃孃出马帮扶你!”

课堂外,李东平也以慈母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严冬时节,她为穿衣单薄的学生送去衣服和鞋子;在教学楼通道见到一个学生暗自落泪,便停下脚步,上前问候。

尽管李东平年过五旬,她还顺应时代潮流运用互联网帮助青年教师。她为毕业离校的学生们建立就业的交流群,如今已有40多个,她常在群里为各届毕业生答疑解惑,从李东平手下走出去的青年教师们,在重庆各地的学校里展现着卓越的能力与才华,大多数成为中小学教育骨干,已有语文特级教师、市级十佳教师数名。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