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营商环境创新试点③ | 重庆新目标:2025年整体水平国际一流
09-10 17:49:56 来源:上游新闻

开办一家企业,全部手续办完,最短需要多长时间?

重庆的答案是:2小时。

这一时限国务院曾要求是8.5个工作日内。重庆逐年持续优化,减压时限从5天到3天,后又压缩至1天内,现在最快跑出“2小时速度”。

这只是重庆营商环境优化创新中的一个缩影。重庆已有既定目标:到2025年,重庆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日前,重庆被确定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无疑将助推重庆这一新目标实现。

建章立制打“组合拳”

从8.5天内到最快2小时,时间是如何挤出来的?

在北碚区,企业完成注册审批后,企业联办平台自动将相关资料转至公安印章刻制系统。印章刻制公司在收到任务后,2小时内将印章送至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同时,税务部门于1小时内准备好发票、完成税控设备发行。

同样,大足在新开办企业提交材料、办事环节等方面做“减法”,平均耗时较全市平均水平缩减了近30%。

目前,在申请开办企业上,重庆各区县均可在一日内办结相关手续,不少区县甚至跑出“2小时速度”。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重庆近年来动作频频: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

其中,《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聚焦11个领域,共提出100条务实改革举措。

一系列的建章立制工作,不断推动重庆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今年重庆根据实际工作,再打出一套“组合拳”:

5月19日,《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出炉,围绕打造便利的市场环境等3个方面,制定了一张详细的“任务清单”;

今年7月1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打通了法律和行政法规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7月26日,在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印发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围绕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五方面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意见》提出:到2025年,重庆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创新优化成效有“数”

开办企业不仅时限压缩,还有省钱“大礼包”可领。

重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办企业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材料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日办结”。同时,主动为企业节约成本,为新开办企业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税务UKey等,而且全流程均可免费办理。

据统计,2020年全市新开办企业15.32万户,通过这一举措,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1亿元。今年上半年,重庆又新开办企业8.14万户,据此测算,2020年以来,“大礼包”已累计为重庆企业节约成本超过1.6亿元。

这只是重庆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成本降低,只是增强企业获得感的举措之一。重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在每个环节都下了功夫。

为更好地规范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助力困境企业重获新生,重庆法院大力推广使用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方式。在2019年12月西部首家破产法庭在重庆揭牌后,该院适用简化方式审理的破产案件占比达到57.74%,平均用时由388天压缩至87.9天。

再比如办理涉税业务,按照过往的经验不会少于一次。但近年来,重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给出了一个新的答案——“不见面办理”。目前在重庆,90%以上的涉税业务可以网上办理,换句话说就是实现了“零跑动”。

同样,重庆存量房屋登记一窗办理,实现即办即取“最多跑一次”。短短7个月之后,重庆又全面启用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截至目前已生成超过300万份。

重庆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成效,由这些生动的案例可见一斑。今年1月,世界银行重庆营商环境咨询评估项目的结果显示:重庆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5个指标,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3个指标,已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重庆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下足功夫,出台301项政策文件,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助推成为“国际一流”

在9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庆被定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

毫无疑问,重庆将获国家层面更多支持。这让重庆离“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的目标更近一步。

到2025年,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目标已定,在试点城市利好加持下,未来怎么干?

根据此次会议内容,包括重庆在内的试点城市在,将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上获国家层面支持。

同时,将在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和完善监管,优化涉企服务六大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中就曾明确:加快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其中,还提到一些具体举措,具体如下: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探索建立企业强制退出机制。

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

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

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超期默认制、告知承诺制等制度。

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是优化涉企公共服务。

引导水电气讯等公用企事业单位持续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费用;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机关脱钩。

三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开放,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易贷”平台和“信用重庆”功能;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

目前,重庆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内容上的具体举措和推进方式等,待国家相关方案出台之后再进行研究并细化。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