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感念师恩!一个方向盘守护“师生”情,十米车厢难忘师傅恩
09-10 15:51:56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除了感恩三尺讲台的老师们,也要感谢工作路上的“老师”。所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在公交行业中,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把自己优秀的公交驾驶经验传授给新来的学徒,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合格的公交驾驶员。9月10日教师节,10路驾驶员张超为他的老师罗嘉送来了一张贺卡,表达他对老师悉心教导的感激之情。

QQ图片20210910154722.jpg

罗嘉今年51岁,是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南部公交10路的四星级驾驶员,1993年进入公交后,28年来他一直都在10路(原301路),从坑洼的道路到渝南大道通车,从沿街的平房到高楼大厦,从驾驶的气包车、铰接车、三型车、四型车等到新能源客车,时代变迁,新老交替,罗嘉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参与者,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公交传承者,他在10路带出了20余名公交学徒,在公交行业里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QQ图片20210910154716.jpg

10路是巴南李家沱开往渝中区磁器街的骨干线路,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已经运行了34年。“我2018年进入公司就分到了10路,从我跟师傅实习的第一天起,他就跟我讲述他在10路的经历,他对公交的这份热爱感动了我,每次在车上看到他跟熟悉的乘客打招呼,我就憧憬着有一天能成为他的样子!”张超笑着说。

QQ图片20210910154719.jpg

张超回忆到,在实习时每次到达终点站后,师傅罗嘉都会对他的驾驶情况进行分析,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操作,师傅不仅教他开车的技术,还教他为人处世的道理,“公交司机除了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外,还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文明服务、主动帮助乘客的意识。”

 在哪个站点接送小孩上学的老年乘客比较多,哪个站点换乘轨道交通的乘客比较多,哪个路段在下雨天容易积水要低速通过,避免将雨水溅湿行人,遇到老人行动不便时要尽可能的去帮助他们……张超说,从这些工作上的细节他看到了公交人的精神,要时刻把安全行驶放在第一位,用优质服务温暖每一位乘客。

罗嘉是10路最先推行“英语+普通话”双语服务的驾驶员之一,他在积极推行普通话服务乘客的基础上,坚持开展英语宣传服务,在他的悉心教导下,张超也加入到“双语”服务的行列中,罗嘉说,“张超年轻接受能力强,很多驾驶技巧和操作技术一点就通,他自己也很勤奋好学,一直都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经过不断的努力,张超如今是10路里英语说的最“溜”的驾驶员。

QQ图片20210910154711.jpg

 张超做到了,他终于成为了他师傅的样子,从公交学徒到四星级驾驶员,他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

  为了不断提高10路的服务水平,南部公交渝南分公司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从驾驶员中选拨出技术过硬、品行兼优,年度内无有责事故、无投诉、无违规行为的优秀驾驶员,从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等方面与其他驾驶员开展相互学习交流,发扬“传、帮、带”的优良精神,共同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去年2月,表现优秀的张超接到了帮扶任务,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形式,一对一帮扶同线路的驾驶员张涛。“眼尖、嘴勤、手快,要仔细观察车厢和站台的乘客动态,多使用服务用语,耐心回答乘客的询问,第一时间对需要帮助的乘客伸出援手。”这是张超总结做好服务工作的经验,他接过了师傅罗嘉的接力棒,开始把自己的优秀经验传递给更多的驾驶员。

时代变迁,新老交替,不变的是一代代公交人执着奉献的精神,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直传承下去,这就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