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一区两群”突出特色 推动投资增长
09-08 12:49:42 来源:两江观察

抓项目稳投资,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在彰显特色上做文章。

“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一区两群”牢牢牵住“抓项目稳投资”这个牛鼻子,不断优化投资供给结构、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主城都市区作为重庆工业主战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有力带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主题,1-7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以“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为目标,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则在文旅融合等领域下大功夫,抢抓“绿色项目”落实落地。

图片

▲8月30日,巴南桥口,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桥口特大桥完工。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一区”坚持“两手抓”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工业投资增长15.1%。其中,主城都市区工业经济的拉动力最为显著。

例如,綦江、大足、巴南等10个区和开发区的工业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南川、九龙坡、北碚、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的工业投资增速更是高达40%以上……主城都市区旺盛的投资需求,充分发挥对拉动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城都市区“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于“两手抓”:一手抓支柱产业的提档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

上半年,重庆支柱产业稳固发展,比如汽摩、电子、装备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7%、33.0%、26.2%。通过狠抓项目,重庆着力推动汽摩、电子、装备、材料、消费品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

例如,在永川区,长城蜂巢自动变速器、雅迪电动车、星星冷链、江山欧派等65个工业项目将建成投产,达产后有望新增产值650亿元;在九龙坡区,中铝西南铝的2800mm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组配套工程提前实现部分投产,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亿元;在璧山区,比亚迪二期、中科曙光、中新智能产业园一期等项目持续推进,形成投资实物量;在涪陵区,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联祥融合PE新材料、周庆元康药用玻璃瓶等3个项目将在年内全部提前开工……

与此同时,主城都市区持续引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重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43.5%;在上半年的招商引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合同引资1883亿元,占比20%。

这些新兴产业项目大部分布局于主城都市区。例如,两江半导体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9家,涵盖材料研发检测、芯片设计、光电科技等产业链上多个环节;重庆汉朗液晶新材料项目在巴南经济园区正式投产,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峰米科技总部项目近日在江北区开设全国首家线下直营店,已发布激光电视、激光微投、LED微投等数十款智能投影终端产品;传音重庆研发中心入驻渝北仙桃数据谷,今年上半年营收达1.2亿元……

可以看到,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正加速向主城都市区汇集,工业主战场的作用日益凸显。

图片

▲9月3日,垫江高新技术企业重庆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渝东北打好“三峡牌”

8月27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各区县纷纷交出“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的成绩单:

1-7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高出全市平均6.2个百分点。其中,万州、开州增速位列全市前两位,城口、垫江也进入全市前五,梁平、巫山、云阳、丰都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按市政府年初发布的市级重大项目名单,今年将有140个重大项目落地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年度计划投资475亿元。截至8月27日,已累计完成年度任务的64%。

打响“三峡制造”品牌,把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上半年,万州年产4000万片2.5D/3D手机、笔电消费电子玻璃盖板(一期)、航空航天零部件智能工厂等重大工业项目完工;垫江中昆新材料获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完成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12个,建立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首个县级工业设计中心管理体系……渝东北着眼“生态”“绿色”两大关键词,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促进三峡库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丰都总投资10亿元的智慧生态生猪产业养殖场项目开工,建成后可形成60万头生态化、智慧化生猪养殖体系;奉节脐橙商品化包装冷链物流仓储项目总投资完成近一半,建成后将对“奉节脐橙”优势基地建设形成重要支撑……渝东北围绕“+生态”“生态+”延伸农业产业链。

推动“大三峡”全域旅游业发展。上半年,渝东北持续打好“三峡牌”,加快高峡平湖文化风景带、诗词歌赋文化带、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建设,推进“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例如,开州环汉丰湖综合旅游区项目开工,总投资12亿元;云阳普安恐龙地质公园一期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8%;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7.7%;忠县“三峡留城·忠州老街”运营招商项目将建设成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江城会客厅……

渝东北这些项目立足当地实际,紧扣“三峡”做文章,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可以预见,这些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构成该片区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石柱黄水黄连种植基地。 (图源视觉重庆)

渝东南打造文旅标杆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是重庆自然生态和文旅康养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今年以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投产项目抓达产、完工项目抓投产、在建项目抓完工、储备项目抓开工”,走深走实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渝东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不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半年,黔江新签约林业生态建设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麒麟风电场项目等;石柱签约分散式风力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新开工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等;三峡新能源集团将在彭水拟投资18亿元,建60万千瓦光伏发电机组……这些项目立足当地实际,让绿水青山更好地变成金山银山。

与此同时,渝东南各区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因势利导谋划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例如,石柱签约价值5.2亿元的黄连全产业链发展项目,建设黄连深加工产业基地、石柱研发中心(新药研究院)、黄连文化产业园区、黄连种植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秀山正加快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冷链物流加工中心、物流枢纽等项目,提升武陵山区域大宗商品中转、存储和运输服务能力;黔江将打造中新绿雅(重庆)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4亿元……

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渝东南各区县充分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让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区域发展的主线。今年以来,武隆新签约白马山文旅康养小镇项目,黔江规划建设正阳圣境森林小镇、石寨子康养种养循环农业等项目,石柱将打造万寿山国际康养度假项目、格林童话动养中心、冷水国际康养运动游乐中心等,秀山云盘董、王家坪游客中心等项目正加快规划建设,酉阳正加速推进10平方公里桃花源新城建设,力争打造传承文脉的“新地标”、近悦远来的“会客厅”;5月,武陵文旅峰会签约26个项目总金额达1432.75亿元,涉及文创设计、动漫影视内容生产、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开发等,为武陵山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落实。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项目稳投资”,“一区两群”要准确把握定位、科学统筹协调,把已确定的事项尽量往前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原标题:【抓项目稳投资】“一区两群”突出特色,推动投资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