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出炉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上榜
09-08 10:40:52 来源:上游新闻

今(8)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宣布,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今年共计推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中,有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她是学校视力障碍孩子们口中的“校长妈妈”。

“我有责任将孩子们培养成能够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人 。”李龙梅曾经这样说过。2001年,李龙梅被任命为重庆市盲人学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前身)校长。通过和视障学生以及其家庭的深入接触,她意识到,特殊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人的灵魂。

QQ图片20210908125407.jpg

李龙梅扎根特殊教育20年,勤奋钻研,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打造出一支团结协作、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帮助一批又一批视障孩子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获得了有尊严的生活,320多名视障学生升入高等院校深造。她带着全校教师坚持家访10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受访学生近300人次,覆盖重庆30多个区县。她还注重特殊儿童全面发展,先后组建“扬帆”师生管乐团、盲人跳绳队、啦啦操队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陶冶他们的情操。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QQ图片20210908125411.jpg

“从你温暖的手紧紧抓住我开始,我就知道我根本不会摔跤。”“我从六岁离开家到处求学,直到来到这里,才有了家的感觉” ……每一个学生毕业时,都表达了对这位“妈妈校长”的依恋和不舍。

QQ图片20210908125416.jpg

据了解,这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既有高校勇攀科研高峰的领军拔尖人才,也有在乡村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始终坚守“四个相统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贡献突出,事迹感人。

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