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露带着秋燥到,润肺生津美食吃起来
09-07 07:25: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1年9月7日,白露。

1.gif

白露是典型的秋日节气,是真正凉爽季节的开始,秋季主气为燥,这个时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严重者鼻腔会出血。

2.gif

所以,重庆的小伙伴们,在饮食上应该多吃梨、枇杷、番茄、芝麻、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食物,还应该多喝水,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3.jpg

香酥山药

食材: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1.将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

2.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

3.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可。

4.webp.jpg

板栗红枣粥

食材料:糯米30克,大米30克,栗子仁(熟)10颗左右,干红枣10个左右。

做法:1.糯米和大米淘洗干净,提前放入清水里浸泡,再与适量清水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红枣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中间搅拌防止粘锅底。

2.熟板栗切小块。

3.待粥30分钟后加入板栗块,继续煮约20分钟至粥粘稠即可。

5.webp.jpg

熟地猪骨冬瓜汤

食材:猪骨300克,熟地20克,冬瓜250克,生姜片适量,盐3克。

做法:1.将备好的猪骨焯水后洗净备用。熟地洗净备用。冬瓜去籽后洗净,带皮切块状备用。

2.把猪骨和熟地放入锅中,加入生姜片,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

3.烧开后加入冬瓜,稍加搅拌,改用小火煮1小时左右。

4.出锅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6.jpg

菌菇板栗烧鸡

食材:鸡块250克,板栗250克,菌菇30克,彩椒30克,油、生抽、老抽、料酒各1勺,盐3克,蒜末、八角、桂皮各适量。

做法:1.将鸡块洗干净焯水后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板栗剥皮后过一下热水。菌菇洗净切块。彩椒洗净切块备用。

3.热锅凉油,爆香蒜末,加入八角、桂皮小火翻炒出香味,放入鸡块翻炒至两面金黄色。

4.加入剥皮板栗中火煎至变色后,加菌菇翻炒2分钟左右,再加入生抽、老抽、料酒、适量水盖盖子焖煮1小时左右后大火收汁,出锅前加入盐适当翻炒均匀即可。

7.webp.jpg

天冬炖猪肝

食材:天冬25g,生地50g,陈皮1个,猪肝、瘦肉各150g,鲜菊花10朵,酱油、植物油、盐各适量。

做法:1.将猪肝、猪瘦肉用酱油、植物油、盐腌制15分钟。

2.天冬、生地、陈皮用水浸泡后,水煎30分钟。

3.将腌制好的猪肝、猪瘦肉同菊花放入刚煎好的水里煮熟,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

8.webp.jpg

百合沙参粥

食材:百合和南沙参各2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煎南沙参、百合,去渣取汁,加入粳米,煮熟粳米后加入冰糖,稍煮成稀粥即可。

9.webp.jpg

海底椰炖雪梨

食材:雪梨1-2个,海底椰20克,蜜枣2颗,冰糖适量。

做法:1.雪梨去核切块备用。海底椰洗净沥干。

2.将海底椰与蜜枣一起放入炖盅,加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45分钟后,再放入雪梨及适量冰糖,小火慢炖20分钟即可。

10.webp.jpg

板栗莲藕排骨汤

食材:栗子肉200g,莲藕500g,排骨300g,生姜和盐适量。

做法:1.排骨切块焯水捞起备用。莲藕去皮洗净切块备用。

2.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入清水,煮沸后转小火炖1.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11.webp.jpg

鲜奶银耳乌鸡汤

食材:乌鸡1只,水发银耳19克,百合38克,猪瘦肉225克,鲜奶250毫升,生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1.银耳洗净,撕成小瓣。百合洗净。猪瘦肉、乌鸡分别洗净,切块,略炒。

2.锅内放入乌鸡、猪瘦肉、银耳、百合、姜片,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左右,倒入鲜奶拌匀,煮5分钟,放入盐调味即可。

12.jpg

南瓜牛肉汤

食材:南瓜250克,牛肉125克,盐适量。

做法:1.南瓜去皮、瓤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牛肉洗净,剔去筋膜,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焯水后捞出备用。

2.炒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牛肉块,大火煲沸,放入南瓜块,改小火煲2个小时左右,待牛肉烂熟,加盐调味即可。

13.webp.jpg

养血糯米阿胶粥

食材:阿胶30克,糯米50-6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后放入红糖稍煮即可。

14.jpg

安神人参百合粥

食材:人参3克,百合2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人参研末,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后共与粳米同入沙锅,加水适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15.jpg

来源:铁岭衣世界微信公众号、掌康养微信公众号、购好药微信公众号、吃对了么微信公众号、柔济健康微信公众号、二十四节气小知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