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儿子国外政治避难,二儿子宣布竞选总统,三儿子刚出狱……卡扎菲子女命运各不同
09-07 07:17:2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自“阿拉伯之春”运动发生、卡扎菲政府倒台之后,利比亚的内乱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光景。近日,随着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境内实施全面停火,这个动荡多年的国家终于迎来了短暂的稳定期。值此时刻,销声匿迹数年之久的卡扎菲之子、一度被视为“接班人”的赛义夫高调出镜,并传递出即将参加总统选举的信号;而在的黎波里拘押多年的三儿子萨阿迪也终于获得自由。令舆论唏嘘的是,从内战至今,这个曾经执掌国家数十年的家族如今已是支离破碎,仅存的兄弟姐妹天各一方。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日,利比亚的黎波里,卡扎菲之子萨阿迪出庭受审。

据英国《卫报》6日报道,经多方磋商,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卡扎菲日前已经获释。据利比亚联合政府的消息,相关的谈判牵涉到利比亚国内部族的多名高级领导人,利比亚总理德贝巴以及前内政部长巴沙格。在2011年的利比亚叛乱中,萨阿迪逃亡到了尼日尔,并于2014年被引渡回利比亚,之后一直被关押在的黎波里等候审判,一关就是7年。对于其获释一事,利比亚官方并未予以说明,仅表示此举是遵照法院指令行事,萨阿迪获释后可自行选择留在国内或者离境。据报道,萨阿迪刚一出狱就办理了出境手续,即刻飞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现年48岁的萨阿迪是卡扎菲的第二任妻子索菲亚·法卡什所生,也是卡扎菲诸多子女中“最任性”的一个,在其父亲执政时期是众所周知的花花公子。萨阿迪早年热爱足球,就凭借父亲的权力直接“垄断”了这项运动——当时的整个利比亚足联号称都围着他一人转。在他参与的国内足球赛事中,赛事评论员都不能提及其他参赛选手的名字。对方的门将也不敢阻挡萨阿迪的射门,生怕惹怒这位“太子爷”。据阿拉伯媒体报道,萨阿迪把足球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并自认为有过人的足球天赋,自称为“足球先生”,说自己尤其擅长踢左前锋和中锋的位置。萨阿迪曾加盟意甲联赛,短暂效力于意大利佩鲁贾足球俱乐部,但他的竞技水平遭到一些知名足球教练讽刺说,充其量也就是“业余水平”。意大利《共和报》曾评论称:“他(指萨阿迪)就算把速度再提升一倍,也仍然慢到了姥姥家。”

美国2009年的一份外交电报中曾将萨阿迪称作“卡扎菲家族的害群之马”,指其喝酒、嗑药又纵欲,私生活糜烂。

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后,萨阿迪曾是利比亚特种部队的指挥官。卡扎菲政府倒台后,萨阿迪因被指控对抗议者实施犯罪行为和2005年谋杀利比亚足球教练拉亚尼而入狱。2018年,法院撤销了对他的谋杀指控。

就在萨阿迪获释前不久,卡扎菲销声匿迹多年的二儿子、现年49岁的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突然现身,并接受《纽约时报》的专访。面对镜头,他毫不客气地指责利比亚的政客在过去十年间“除了为人民带来痛苦外一无是处”。他表示,利比亚当今如同“跪在了地上”——没有资金、没有安全、没有生活,现在是时候“重铸往日时光”。

法新社称,赛义夫自2014年起便已匿迹,此次高调出镜是为了“宣布复出”。赛义夫在访谈中表示,自己已是“自由之身”,不仅团结了之前的对手,现已具备重返利比亚政界的能力。报道称,经过多年的混乱局势,利比亚的临时政府——民族团结政府在土耳其的支持下逐渐稳定了国内局势,并将在今年12月举行大选,而赛义夫复出正是为角逐总统一职。赛义夫接受过西式教育,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掌握多门语言,曾被卡扎菲寄予厚望。美国国务院驻的黎波里的官员曾评价称,赛义夫在卡扎菲当权时是利比亚国内的“二号人物”,是实际意义上的总理和接班人,只是赛义夫本人否认这种说法。

利比亚内战过后,赛义夫于2011年11月被该国民兵组织抓获,之后长期被拘押在该国西部城市津坦。尽管赛义夫目前仍是“戴罪之身”且仍受到海牙国际法庭的通缉,但他自信地认为只要多数利比亚人愿意推选他做领导,那么这些法律麻烦都不构成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卡扎菲一生共养育了8名子女,随着政权被推翻,其家庭成员“死走逃亡”,命运不一。其中,卡扎菲的四儿子穆塔西姆、六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和小儿子哈米斯分别在内战期间死亡。

卡扎菲的长子、现年51岁的穆罕默德曾执掌利比亚的邮电总公司,并在其他企业拥有巨额股份。内战爆发之时,“求生欲”极强的穆罕默德率先向反对派投降,并在软禁期间设法联系了知名媒体告知自己的处境,之后在卡扎菲亲信的护送下顺利逃脱,最后通过阿尔及利亚前往阿曼,并成功申请下政治避难。卡扎菲的五儿子汉尼拔2015年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直到2020年8月仍被关押在黎巴嫩;他的妻子则居住在叙利亚大马士革,至今还在到处闯祸,今年1月,她疑似因为“路怒”将车撞向警察,造成多人受伤。卡扎菲唯一的女儿阿伊莎为前联合国亲善大使,内战结束后,她曾经状告北约组织杀害其亲人、轰炸平民建筑。2012年,她与家人逃往阿曼并获得政治避难。

原标题:大儿子国外政治避难,二儿子宣布竞选总统,三儿子刚出狱……卡扎菲子女命运各不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