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投资更聚焦!重庆力推这个万亿级产业
08-12 11:30:3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

日前,重庆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启动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以进一步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持续巩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投资则可发挥“乘数效应”,促进项目建设进度和产生效益。两江君注意到,重庆此次专项行动,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投资更聚焦、更有效,从而拉动整个经济提质增效。

图片

▲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F08B热塑玻纤生产线正高效运转。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大势所趋

实践证明,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产业强则经济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名称上看就不难理解,“战略性”“新兴”两个关键词凸显其重要性。通常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从发展趋势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既立足现在,更盯住未来。今年一、二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53.7和149.3,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近三年的最高水平,始终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去年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20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具体到地方,广东、上海、安徽、湖北、山东等多个省市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部署,包括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培育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积极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对重庆而言,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立足特色、抢抓机遇、拓展赛道,特别是将其作为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一招”,按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快进键”

图片

▲华为门店内销售的赛力斯新能源车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谋篇布局

今年以来,从项目规划到招商引资,再到项目建设,重庆按照中央战略部署,以更广的视野和更大的力度,加快谋篇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1月,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要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柱产业提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三大工程;

3月,重庆公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6大重点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和基地,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迈上万亿级;

3月,重庆公布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894个,估算总投资约2.8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32亿元,涉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7月,重庆发布《关于加快实施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大项目的通知》,明确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面板产线项目、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

7月,重庆召开市委常委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8月,《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占比分别达到35%和32%,呈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雏形;

……

一系列动作表明,重庆正在“重仓”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 实际上,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培育“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1%,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1.1个百分点,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达18.4%,增长贡献率达到40.2%,新动能持续发力,成效显著。

图片

▲璧山一家研发平台的研发人员正在工作。曾清龙 摄/视觉重庆

强力推进 

作为工业重镇,重庆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底气足、力度大。

以投资为例,重庆把重点放在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中,重庆在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合同引资1883亿元、占比20%。尤其是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达到26.8%,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1%,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高至28.9%,一批大项目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崛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一步先,经济增长步步先。“重仓”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是重庆实现集群集聚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现实所需;另一方面,是发挥其重要引擎作用、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对正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着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庆来说,显得尤为关键。 

项目稳则投资稳,投资稳则经济稳。抓项目稳投资不仅是立足当下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应对措施,而且是着眼长远优化产业结构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主动谋略。“重仓”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之间、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深度融合,有利于重庆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 

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落实。全市上下要紧紧牵住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牛鼻子”,做优服务、强力推进,做到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档”,推动已投产项目达产达效、已完工项目投产投用、在建项目进度优化、签约项目新开工,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

原标题:投资更聚焦!重庆力推这个万亿级产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