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教培行业火了
07-21 10:07:1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1年第二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影响,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同时较2020年二季度显著回升。其中,受政策影响,教育/培训行业的职位需求变化明显。

2021年二季度CIER指数为2.09,高于上季度的1.66和去年同期的1.35。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25%,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97%,CIER指数季节性回升。

总体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上升。二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最高,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物流/仓储、娱乐/体育/休闲和保险等行业就业景气度也仍相对较高。

环比来看,多数行业招聘需求人数涨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中销售、策划和咨询类岗位招聘需求下降,而家教类岗位需求迅速增长,带动行业总体需求人数增长显著,CIER指数回升较大。保险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小幅上涨,CIER指数环比微降。

GetAttachment (3).jpg

从职业来看,2021年二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首次处于首位,CIER指数为22.44。在教育培训市场管制风暴下,该职业的销售类岗位招聘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家教类岗位需求同比增加821%,小学、初中与高中教师及教务人员类岗位需求也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教育/培训职业总体需求仍大幅增加,CIER指数有显著上升。

GetAttachment (2).jpg

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职业的景气指数也仍较高。环比来看,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环比上升;而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下降4.19%,同时求职申请人数在增加,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来看,技工/操作工、农/林/牧/渔业和物流/仓储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有所上升,求职申请人数则下降,CIER指数同比上升;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则下降,但由于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

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高级管理、IT管理/项目协调、公关/媒介、销售行政/商务和采购/贸易等。

上游新闻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