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医儿童医院创新开展烧伤患儿静脉镇静镇痛技术
07-16 14:24:0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0).jpg

“以前给重度烧伤患儿换药,孩子因疼痛厉害,挣扎乱动,疼得哇哇大哭。护士每次去给孩子换药,至少需要三四个人稳定孩子的身体。换药时间长,效果也受影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护士说。现在,科室创新开展烧伤患儿静脉镇静镇痛技术,让孩子能够在平静的状态下换药,不仅孩子少受痛苦,医生护士换药也更加顺利。

重医儿童医院把学习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烧伤患儿静脉镇静镇痛技术,切实减轻患儿在治疗换药过程中的剧烈疼痛感,得到家长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近日,贵州李先生2岁的女儿,因跌进家里的鸡汤锅,导致胸部、腹部、上肢、下肢等部位70%面积重度烫伤,在重医儿童医院后多次换药治疗,目前恢复良好,“非常感谢医生通过这项镇痛技术,让女儿少受痛苦。”

据了解,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划分的疼痛分级为0-4度的话,重度烧伤疼痛属于4度,是最严重的疼痛。烧伤患者在受伤、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会经历巨大的疼痛和焦虑,而烧伤疼痛还是所有疼痛中最为剧烈的,目前全世界也尚无烧伤疼痛治疗的单一标准。

同时,儿童还是烧伤发生的高危人群,其独特的生理、心理状态,在焦虑和疼痛的管理方面给医护人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发展,家长对烧伤患儿疼痛的治疗需求日益增加,治疗水平要求也日益提高。

为解决烧伤患儿换药时剧烈疼痛的痛苦,重医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医护团队迎难而上,总结科室几十年的烧伤救治经验,结合其他国家烧伤患者疼痛管理的临床指南,以及国内“成人烧伤疼痛管理指南”和“儿童重症监护治疗病房镇痛和镇静治疗专家共识”,申报了院级临床新技术“烧伤患儿的舒适化治疗”。

烧伤镇痛比单纯使用镇痛泵复杂。镇痛泵可以由患儿家长自控用药,而烧伤镇痛需要在医生护士监控下用药。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家的充分论证下,在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的帮助下,“烧伤患儿的舒适化治疗”新技术项目成功立项,并在烧伤整形科成功开展。

从2020年9月至今,科室顺利开展烧伤患儿静脉镇静镇痛100余例/次,由烧伤整形科医护人员操作完成,且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得到患儿家长的肯定和认可。

重医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是烧伤的高发人群,虽然非药物干预在烧伤儿童的疼痛管理中很重要,但通常不足以充分治疗疼痛和焦虑,因此药物镇静镇痛是必须的。安全、有效、快速的镇静镇痛仍然是创伤相关专科治疗中追求的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实习生 陈柔潼 通讯员 袁儒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