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迎接解放军入城:以后要做像他们那样的人
07-13 14:44:0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713160202.jpg

人物档案:

周仁贵,1930年出生,1949年-1953年就读于四川财经大学,1953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生班,1983年7月入党。多年来一直从事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和思想品德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了《“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市场经济就是“搞钱”经济吗》等30余篇论文。

入党记忆:

我的入党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朦胧时期。1949年解放前,反动派将污蔑共产党的负面标语沿街到处张贴,妄图给民众造成恐惧的心理。终于等到解放了!当时我在四川财经大学上学,作为学校腰鼓队队长参加了迎接解放军入城仪式。那一天,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我近距离地看到,整个队伍精神抖擞、士气昂扬。听大伙儿说,他们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心里便产生了强烈的好感,暗暗地想:以后也要做像他们那样的人!

在学校里,老师教我们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那颗火种逐渐在我心里蔓延开来。

接着是初步认识阶段。我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生班,主要任务就是学习马列主义。当时有远道而来的苏联专家为我们授课,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让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都精力十足,笔记本记满了好多本。1955年至1959年,我来到中央戏剧学院、北京邮电学院任教,一边讲课,一边也加紧学习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我的精神生活却特别充实! 

QQ图片20210713160150.jpg

1959年,正是祖国的教育事业急需用人的时候,我来到重庆邮电大学,一边教学一边学习,在组织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1983年4月,我光荣入党,那是我一生中非常难忘的一天!从此工作创造性、积极性更高了,“多为党做贡献”几个字时刻牢牢记在心里。

奋斗故事:

QQ图片20210713160156.jpg

刚来到南山上时,只有海棠溪到黄桷垭有公路,连长江大桥都还没有修建。山上一片荒凉,只有碎石路和简陋的平房。我们毫不畏惧,精神气十足,自己动手开荒种地,每天吃的红薯都是自己种的,用来给学生们补贴伙食。慢慢地,老师和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山上的设施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每期有四个大班300多个学生上大课。课程本身相对枯燥,我尽量多使用生动的语言,举出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让他们理解伟大的道理,学生们都挺喜欢上我的课。

我还做了别人的入党介绍人,发展了两个预备党员。我的岗位很平凡,我能够做的,就是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多实践,将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和思想品德等课程润物细无声地带给更多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党的理性认识也在继续一点点加深。

退休后,我又被返聘回学校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任副主编。对于审核的杂志,每一个标点符号、每一个字句我都仔细审阅,一些不太完美的文章,经我润色后都解决了问题,最终做成美味的“饭菜”,成为师生们的精神食粮。

学习感言:

QQ图片20210713160142.jpg

退休后,我去了不少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延安、井冈山、嘉兴南湖……历史铭记沧桑,苦难铸造辉煌,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苦难与辉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奋勇向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聆听“七一”讲话时我心潮澎湃。虽然我已是耄耋之年还生着病,且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6,但仍难忍激动的心情,一个字一个字地在信签纸上写下了长达几页的“顺口溜”,把这一百年来的重大事情都写了进去。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受到这么多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的光辉历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上游新闻 纪文伶 摄影 任君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