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水利局:嘉陵江1号洪水总体可控
07-12 20:37:4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1日19时,嘉陵江2021年第1号洪水在嘉陵江支流渠江形成。

根据长江上游水文局监测,12日19时,嘉陵江东津沱站水位204.37米,低于警戒水位0.54米;北碚(三)站水位192.96米,低于警戒水位1.54米;磁器口站水位180.61米,低于警戒水位0.39米。

面对水情,市水利局严阵以待,迅速组织应对本轮洪水。

与四川密切会商提前预警

在应对洪水来袭,上下游联动尤为重要。

按照水旱灾害防御合作备忘录,四川省水利厅提前向重庆市水利局通报了嘉陵江上游降雨及水利工程调度情况,重庆市水利局多次与四川省水利厅开展远程会商,对嘉陵江沿线重要站点洪峰过境时间、最高水位进行滚动预报。

通过不断会商,重庆市水利局在嘉陵江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之前,于7月11日11时启动了洪水防御IV级应急响应,各级水旱灾害防御部门值班人员、带班领导及辖区内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水库、山洪危险区等责任人到岗到位,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提前预警及时响应,为沿江区县人员、财物转移争取了宝贵时间。

科学调度减轻洪水影响

如何尽可能减轻洪水对市民正常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统筹科学调度同样重要。

据了解,7月10日至12日期间,市水利局向合川草街电站连发3期调度令,在洪水来临之前,提前预泄腾库,预留防洪库容,以错峰降低洪峰水位。

在洪水来袭期间,又调度草街电站拦蓄洪水,以降低北碚(三)站、沙坪坝磁器口站洪峰水位,减轻洪水对主城区的影响。

派出工作组沿江巡查加强指导

目前,市水利局已派出3个工作组,会同长江委工作组奔赴合川、北碚、沙坪坝等沿江区县,及时给予现场指导,做好防汛技术支撑。

同时,严格落实厅级干部包片区、处级领导干部包区县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督促指导嘉陵江沿江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进一步加强水雨情预测预报,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加密安全巡查频次,协助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表示,由于提前预警、科学调度、有效指导,嘉陵江第1号洪水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