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收过路费?轨道列车员和工作人员这个动作,背后含义深
06-29 07:41:21 来源:都市热报

804cd882ly1gg99taoo6kj21400u0q6u.jpg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轨道交通官方微博发出了一张电动列车司机与车站工作人员交接路票的图片,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到:难道这是在收“过路费”吗?其实,这是在进行电话闭塞解除法行车演练。

列车运行时,遇到信号系统故障怎么办?这时需要行车调度员、车站工作人员、电动列车司机通力配合,采用电话闭塞解除法行车。车站工作人员填写、核对路票,将路票交付司机,由车站值班员向前方站、后方站报告,以此实现列车安全运行。这就是“电话闭塞解除法”。

小贴士▶▶▶

同“电话闭塞解除法”一样,听起来特别专业的“交路”,也同样是不少网友比较关心的。什么是重庆轨道交通“交路”呢?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地铁、单轨运行的区间。

可能你也发现,乘车时不是所有班次都能一口气从线路的起点站跑到终点站,比如单轨3号线,有的班次的终点站是鱼洞,有的班次的终点站是九公里,这就是不同交路的表现形式。

按照运行区间的组合安排,常见的交路组织主要有大交路、小交路、大小交路套跑三种形式。

大交路是指列车运行区间为整条线路,从线路起点站一直行驶至终点站,所有列车均“一车直达”,中间不做折返。

如地铁环线重庆图书馆至二郎、地铁4号线民安大道至唐家沱、地铁5号线园博中心至大石坝、地铁国博线礼嘉至悦来,地铁10号线鲤鱼池至王家庄,这些线路尚未全线通车,整条线路只有一个大交路。

小交路顾名思义,就是比大交路小一点的交路,列车在大交路上跑完全程,在小交路上就只跑其中一段。

假如地铁10号线列车固定在红土地至民心佳园之间行驶,就会形成小交路。目前,重庆轨道交通没有单独采用小交路的线路。

大小交路套跑,就是一条线路上大交路里嵌套小交路,既有跑完全程的列车,也有只在一段区间内运行的列车。

如地铁1号线大交路小什字至璧山,小交路小什字至双碑;单轨2号线大交路较场口至鱼洞,小交路较场口至天堂堡;单轨3号线大交路江北机场T2航站楼至鱼洞,小交路江北机场T2航站楼至四公里、龙头寺至九公里(碧津至举人坝独立运行);地铁6号线大交路茶园至北碚,小交路茶园至蔡家。

采用大小交路,可以调整部分区间的行车密度,合理分配运力,从而提高运营效率。比如单轨3号线,龙头寺至四公里区间客流相对较大,因此单轨3号线大小三个交路在此重合,这意味着每一班列车都会经过该区段,以最大的运力保证乘客畅通出行。

交路对乘客乘车最大的影响在于决定你是否能直接到达目的地,比如一些只有大交路运行列车才能到达的站点,乘坐小交路运行列车自然无法到达。

为此,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乘车时一定要注意站台显示屏上的列车终点信息,确认本次列车能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后再上车。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原标题:信号出现故障时 列车间怎么保证安全间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