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位红岩英烈,“回家”了!
06-24 17:44:4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4日,“弘扬红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让烈士回家”暨“红岩精神 电力传承”系列主题活动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举行。

现场通过讲述电力英烈故事、情景剧展演和服务队风采展示等,将11位先烈的英雄故事和革命精神送回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以此缅怀红岩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

1.jpg

11位红岩英烈“回家”

在当天的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上,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赠送了11位红岩英烈的文史资料,共同缅怀英雄的革命壮举和伟大精神。

在这些英烈当中,许建业、刘德惠、何敬平,刘祖春、周显涛等5位同志都曾在电力公司工作,在开展地下革命斗争中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高官厚禄的利诱招降和种种酷刑折磨,他们不折不挠、宁死不屈,先后在浮图关、渣滓洞壮烈牺牲。

1949年11月,国民党在溃逃重庆前夕,制定了破坏四川、重庆各地厂矿企业的计划,卢树清、彭子清、高元成、李小丰、蒲心国、彭桂林等6位同志,为保护重庆电厂免遭破坏,光荣牺牲。

红岩先辈们在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展开顽强斗争,舍小我成大我,舍小家为大家,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凝结和践行了伟大的红岩精神,永远为后人所铭记和传颂。

2.jpg

他是《红岩》许云峰的原型之一

本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电力英烈许建业的故事。他正是《红岩》小说中许云峰的人物原型之一。

1937年,许建业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邻水县特支书记。当党组织需要许建业离开家到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开展工作时,虽不舍家里人,但他并未退却,毅然远走他乡。

1947年,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许建业任重庆市委委员,负责工运工作。应组织要求,许建业以重庆电力公司地下党支部建立的至诚实业公司为据点,担任至诚公司会计主任。

1948年4月,因叛徒出卖,许建业在磁器口接头时被捕,面对敌人的劝降和酷刑,许建业始终咬紧牙关,不肯吐露半字。特务头子徐远举不甘刑讯失败,甚至将许建业绑上老虎凳。

此时的他已是遍体伤痕,奄奄一息,可他仍怒视特务,喊道:“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这就是我要说的,其他任何事情你们都休想知道!”

1948年7月22日,许建业被公开枪杀于重庆肖家湾刑场,年仅28岁。临刑前,他沿途高声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激昂、从容不迫,连押送他的敌人都被他无惧死亡的气魄所震撼。

抗战时期“怒吼剧社”今恢复

在活动现场,还展播了“怒吼剧社”情景剧,并为剧社恢复成立授牌。

据了解,“怒吼剧社”成立于1937年,是重庆市第一个抗战业余话剧社。社长是中共党员陈书亮和电力工程师余克稷,成员有三分之二都是电力职工。

剧社以戏剧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动员民众积极投身抗战洪流,坚定必胜信念。

此次表演的情景剧《怒吼之城》,重现了何敬平铁窗诗篇、护厂运动、胡世合事件,展示了在重庆革命斗争史和红岩精神的形成过程中,电力英烈留下的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和伟大精神。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雄表示,在重庆,刘德惠等电力共产党人,在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推动大后方民主运动蓬勃发展;电力先烈何敬平在渣滓洞狱中留下《把牢底坐穿》的传世诤言;电力工程师余克稷创办的“怒吼剧社”在陪都奏响了抗日救国的主旋律。先辈们坚守的理想信念代代相传,成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力量源泉。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