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川渝两地住建部门决定这么干
06-24 16:23:44 来源:上游新闻

一座3层楼高,共4800平方米的大楼从基础施工到拎包入住,需要多长时间?采用传统建造方式,大概需要4个月。但如果利用装配式施工技术,答案则是“2个月”。这就是装配式建筑的“魔力”。

6月23-25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川渝住博会”)在成都举行。装配式建筑,也是本次川渝住博会上的热点。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川渝两地建筑业产值总和已经突破10万亿元,重庆装配式建筑发展态势进一步向好,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15%。不难看出,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代表了新型建造的发展趋势,将有效助推建筑行业提档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GetAttachment (3).jpg

参展企业展示智能建造先进技术

对于川渝两地来说,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态度是一致的。

本次川渝住博会上,召开了主题为“促进川渝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共建川渝两地高品质宜居地”的川渝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暨装配式建筑项目观摩会,不少参展企业也展出了智能建造的先进技术。

在重庆恒昇大业建筑科技集团的展馆内,就展示了智能建造、“科创+产业”协同方面的创新成果,包括一体化正向设计系统、PC构件生产管理系统、智能建造项目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和一些示范项目方面的创新尝试。

“装配式建筑不仅高效节能,能减少用工数量,缩短工期,还能提高质量。”重庆恒昇大业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吕剑介绍,以公司集成新一代技术的大业科技精品砂石生产基地智慧指挥中心项目为例,这座3层楼高,共4800平米的大楼利用装配式技术施工,从基础到主体完工,只用了26天,整个工期只要两个月。

该公司承建的涪陵区李渡新区CBD的中科大厦,高26层,装配率达到82.68%,是重庆目前装配率最高的建筑。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运用,使得该项目施工缩短工期1/10、用工减少65%、碳排放减少10.48%、混凝土用量减少48%、降低污染80%以上,项目得房率也提高约5%。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地参展企业带来了不少新产品、新技术,涉及住建领域各个方面。例如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工地、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多方面的最新解决方案、技术、装备设备、产品。吕剑表示,希望通过展会和企业互相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吕剑表示,希望在此次川渝住博会上,和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 重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

GetAttachment (4).jpg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川渝两地建筑业产值总和已经突破10万亿元。不难看出,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代表了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

对于重庆市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介绍,重庆装配式建筑发展态势进一步向好,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15%,成功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建成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8个市级基地。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表示,截至2020年底,四川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3亿平方米,建设装配式农村住房360万平方米,建成装配式钢结构部品部件生产企业65家、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35家。

为推动整个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庆陆续出台《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推进智能建造的实施意见。到今年底,将试点数字化建造项目100个以上,初步建立智能建造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智能建造产业生态。到2025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30%。

接下来,川渝两地将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培育现代建筑产业,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化联盟,协同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工业化建造、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在川渝大地实施,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未来。

上游新闻 黎静 主办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