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亮相 这些“黑科技”可能你没见过
06-16 19:36:20 来源:上游新闻

智能穿戴式助力行走背负减重机器人、多载波无线通信专用芯片及系统……今(16)日,重庆市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梦花园举行,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现场。

本次发布会由重庆市教委、市科技局、重庆高新区共同主办。发布会以“科技服务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接平台,建立常态化校企供需对接机制,深入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活动现场,由重庆大学发布的一款“黑科技”创新成果引起现场观众关注:这套智能穿戴式助力行走背负减重机器人,其包含下肢助力与背负减重两个模块,可以为使用者提供运动时的关节扭矩,从而使穿戴者有足够的力量来进行日常基本运动和搬运重物的能力。

“该产品未来可应用在应急救援装备背负与运送,消防灭火装备背负与运送,野外科考装备背负与徒步,户外郊外远距离负重徒步,物流快递业搬运与上下楼等领域。”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成果目前已产出实物并进行了实验测试,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由重庆邮电大学发布的“多载波无线通信专用芯片及系统”也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据介绍,该项目针对安全、教育、旅游等领域,对覆盖范围大、可靠性高的专用信息传输系统的需求,对多载波系统的关键技术、核心芯片和专用装备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功耗、集成度等方面领先国外产品,形成了全自主特色信息系统,已在大亚湾核电站等30多个单位应用。

发布会上,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4所高校代表重点介绍了本校科技创新及成果情况,并分别遴选推荐了2项优质科技创新成果在会上进行发布推介。

作为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的首场活动,本次发布会重点聚焦重庆高新区主导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两大领域,共征集遴选了17所高校的125项相关科技成果,吸引了近30家科技企业代表、10余家企业技术经纪人、近20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代表到场与相关高校进行洽谈对接。

“希望本次发布会能够搭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对接转化平台,加速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为科学城产业发展和重庆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表示,也希望发布会能够搭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和市场需求对接平台,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地方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科学城建设和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创新人才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