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年前 重庆人民用最原始手段 对抗世界上最野蛮轰炸
06-05 09:51:56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城上空实施空袭的日军飞机。

重庆是一座山城,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独特的地理优势为山城军民反击日机大轰炸提供了天然屏障。挖地下防空洞是重庆人民在大轰炸中的创造,被誉为“当时世界各国伟大的都市防空工程”,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观。

今天,在无法忘却遇难同胞的同时,重庆先辈们面对生死关头所展现的英勇不屈,也应成为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精神脊梁。

重庆文史研究专家唐润明表示,“在历时6年零10个月的大轰炸里,重庆人民用最原始的手段对抗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轰炸。乐观顽强的重庆人,在如此漫长的轰炸期间,从未弯下挺直的脊梁。”

抗战期间,重庆人民曾全市总动员,修建了被誉为“当时世界各国伟大的都市防空工程”之一——重庆大隧道,在设计图纸中,这条隧道横贯了重庆老城区的南北东西,总共有13个出入口,可容纳40000余人。

准备阶段

抗战爆发初就决定挖防空洞

重庆挖掘防空洞始于抗战爆发之初,早在1937年9月左右,就曾提出挖筑简易的防空壕沟,并明确要求防空壕沟须深6尺、宽2尺,上盖木板并厚加土层。

随着上海、太原等地战斗的惨烈以及日本飞机的肆无忌惮,重庆各界对城市防空的重要性也愈加重视,市内各银行、各公司、各大机关以及一些殷实的私人住户,都纷纷开凿防空壕或避难室。

重庆还专门成立了由重庆士绅、商、学、工及新闻界代表组成的“重庆市防空设备委员会”,负责筹集经费。1937年11月20日,重庆《国民公报》发表名为《本市防空问题》的言论,提出了“万事莫如防空急,这话在重庆市尤其重要”的主张。

人们进入防空洞躲避即将到来的空袭。

破土动工

1938年夏重庆大隧道开挖

1937年12月22日,由当时的重庆市防空司令部、重庆市政府、成渝铁路局等机关组成的工程人员,开始勘察重庆市的防空大避难壕。

唐润明说,他们从两江相汇的朝天门起,沿长江北岸的望龙门、储奇门、南纪门,到千厮门逐步勘察、测量,结果一致认为:大隧道的起点处应高出洪水线,同时须与交通线联络。

后来,工程人员又根据市区的地形特征,对原计划略加更改,决定将大隧道的干线划自三元庙起,中经小什字、半边街(新华路)、左营街、较场口、通远门、观音岩,至两路口南区马路转拐处;横道原计划为五处,现决定就蔡家湾、望龙门、左营街、临江门、储奇门、七星岗、南纪门这七处选择三处,重新制图测量。一俟测量完竣,立即开工挖筑。

此外,重庆市防空司令部还与承包商签订合同,先选定市区的夫子池、白象街空地、中央公园孔雀亭及篮球场、巴县政府、将军坟、文庙后荒地、警备部、市商会、市党部、第一模范市场篮球场子、国泰戏院、心声影院等13个地方建筑避难壕,并明确规定了质量标准。随后又感不足敷用,增加了土主庙、提督庙、许家院、临江门外、火神庙后空地、千厮门、月台坝、江北新城、江北公园等12个地方。

重庆其他各界也加强了对防空的重视及防空避难设备的构筑。但由于重庆距离前方甚远,日本飞机也还未能直接加害、施暴于重庆,大多数的市民仍然处于观望、彷徨状态。

1938年8月2日,重庆大隧道破土动工,标志着重庆开始大规模修建防空避难设备。唐润明说,经过近半年的勘测、筹备和完善,重庆有史以来的第一条大隧道在市区公园事务所旁举行开工典礼。该隧道横贯重庆老城区的南北东西,总共有13个出入口,完工后可容纳40000余人,被誉为“当时世界各国伟大的都市防空工程之一”。

大轰炸(6430417)-20210605100024_副本.jpg

日机轰炸后的重庆城。

据史料记载,1941年的6月5日傍晚6时18分,重庆城区空袭警报大作,日军24架飞机分三批,经湖北宜都、松滋等地,突然夜袭重庆。

日机在重庆市区上清寺、中山路、两路口、大田湾、黄家垭口、观音岩、神仙洞、七星岗、通远门、巴县中学、南岸弹子石、玄坛庙以及江北等地投下爆炸弹82枚、燃烧弹13枚,直到23时27分解除警报,空袭时间长达5小时9分。

此次轰炸,不仅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制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即震惊中外的“六五”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

日机轰炸导致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处大隧道内发生严重窒息踩踏事件,“前排脚下之人多已死去,牢握站立之人,解之不能,拖之不动,其后层层排压,有已昏者,有已死者,有呻吟呼号而不能动者,伤心惨目。”

据调查统计,惨案共造成776人受伤,1115人死亡。数以千计的无辜同胞在日军的疲劳轰炸中不幸罹难,这是侵华日军在重庆制造的重大暴行。

“六五”重庆大隧道窒息惨案,仅仅是侵华日军对重庆乃至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无差别轰炸的一个缩影。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在长达6年10个月的时间里,侵华日军集中其陆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无差别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大轰炸中遇难的市民。

全面开工

重庆几乎是全民挖防空洞

从此以后,重庆防空避难设备便进入到大规模开凿挖掘阶段。到1938年9月,重庆市区的防空避难设备状况是:公家所设,有防空壕512个,可容难民63765人;私家所设,有防空壕504个,可容难民67250人。且公私两方面,现均继续建筑,其容量当亦日有增加。此外,宪军警及防护工作人员之掩蔽,另有地上防空壕33个,岗警防空洞154个。至于现正开挖之防空大隧道,大约四公里,出口20处,完成后可容七八万人。

唐润明说,1939年的“五三”“五四”大轰炸后,日机又频频对重庆进行大规模的狂轰滥炸,给重庆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经此惨案,政府当局和广大市民都从血与火的教训中清醒,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方积极防空力量的不足和防空洞、大隧道、地下室等消极防空避难设备在对付敌机轰炸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开始了更大规模的防空避难设备的建设。

一方面,政府当局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于人口众多、机关稠密的地区开凿公共防空避难设备,并加快了原大隧道工程的施工进度;另一方面,政府当局又在广大市民中进行普遍又广泛的宣传动员,在鼓励那些不必留在市区的机关、学校、团体和个人尽量向市区以外之近郊和周边各县疏散的同时,还大力动员、号召广大的市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按照自建自用、共建共用的原则,大量兴建私人防空洞、防空壕或避难室。

据当时的报纸记载,“除了政府发钱预备增建多少公共防空洞外,防空司令部更在鼓吹人民自费合建防空洞,就连车夫小工,也都分派到了每人十一二元的建筑费用。在茶馆里,在各乡镇上,工头们又在找寻工人了。”

仅1940年3月初,市区内就有120处防空洞工程相继开工,整个重庆上空响彻云霄的“叮当叮当”防空乐章,取代了日机“嘶嘶”的呼啸声和炸弹“轰隆轰隆”的爆炸声。

而重庆市区及周边各县数以万计的石工、民工、泥沙工和运输工,在此后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或用黑色炸药在坚硬的石坡上打眼放炮,或用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铁锤、钻子、扁担、箩筐等工具挖沟凿洞,兴建掩体。

孩子在日军轰炸中炸毁的房屋废墟上行走。

战绩卓著

2/3的人可躲进防空设备

来自市档案局(馆)的档案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从1937年12月重庆修筑防空大隧道起,到1940年初春止,加上众多的私人防空设备,到1940年2月,重庆市所有防空避难设备的总容量可达28万余人,而当时留在重庆市区的常住人口大约是42万,防空避难设备的容量已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重庆各重要工厂如兵工厂、发电厂、炼钢厂等,为坚持生产、支撑抗战,也都十分重视各自的防空避难设施建设,他们将“所有重要机械,均移入洞中工作,较大工厂则疏散分在数处开工,新厂建筑,多在较为安全区域。”

就是刚刚迁到重庆不久的国立中央大学,也组织人力物力,在学校沿嘉陵江的岩石上开凿了一排可以容纳5000人以上的极为坚固的防空洞。因此,虽然抗战时期日机曾多次轰炸沙磁文化区,中央大学遭受的轰炸也达数十次之多,但因为有此坚固的防空洞,中央大学在整个轰炸中则是“毫无死伤”。

新闻纵深>>

重庆大轰炸 最小遇难者年仅一岁

我市抗战研究专家花费7年时间,确定了2660名遇难同胞名单。该名单不仅有名有姓,还有死亡年龄、生前住址等。当年这份名单的确认,填补了重庆大轰炸无受害者资料的历史空白。

2021年6月5日,是“六五大惨案”发生80年的日子,再次翻开这份名单,在长达六年多的大轰炸中遇难的每一位同胞,都不应被我们忘却。

最小的遇难者仅一岁

他叫付树,遇难时年仅1岁,死于1939年5月3日的大轰炸;她叫童小女,遇难时年仅1岁,死于1939年5月4日的大轰炸。他们成为名单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

提起1939年的“五三”“五四”大轰炸,在这两天的大轰炸中,日军制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也是整个重庆大轰炸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5月4日的轰炸中,日军共出动了27架飞机,投弹126枚,轰炸造成了5291人伤亡,其中死亡人数达到了3318人。这两名刚刚1岁的孩子,就是死于这两天的轰炸当中。

而这一年,也是日军将轰炸重点从军事目标转为无差别轰炸的一年,仅5月3日一天,日机就对老城区下半城,以朝天门—陕西街—望龙门—太平门—储奇门一带为中心投掷炸弹166枚,下半城27条主要街道就有19条被炸成废墟。

遇难者中有空军飞行员

这份死难者名单中,不仅有死于重庆市区的居民,还包括巫山、梁山(今梁平)、奉节等重庆当时遭受轰炸的各个区县死难者,其中还包括因为与日机作战而牺牲的中国空军及苏联空军的飞行员们。

1939年6月11日,27架日机空袭重庆,与驻守重庆的中国空军发生遭遇战,中国空军15架飞机在担任队长的郑少愚率领下起飞拦截。激战中,大队长郑少愚座机中弹38发,被迫降落,而中国空军的最后一位“天王”、第23中队分队长梁添成的座机中弹,坠毁于涪陵附近。

至此,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在抗战初期立下赫赫战功的“四大天王”——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梁添成全部壮烈殉国。

大轰炸造成32829人伤亡

这场持续6年多的大轰炸,造成了多少人员伤亡?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说,根据档案统计,这场大轰炸共造成整个重庆范围内32829人伤亡,轰炸让172786人成为灾民。“这还是保守统计的数据,实际上的伤亡人数应该超过这个数字。”

来自市档案馆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大轰炸在当时包括渝中半岛、江北县、巴县、九龙坡、北碚管理局等在内的5900多平方公里重庆市区范围内,共造成了近9000人死亡。

在1938年至1943年,日军共出动飞机5717架次,投弹18774枚,对重庆进行了130次轰炸。其中仅1941年,日军就出动飞机2105架次,投弹6132枚,空袭重庆53次。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