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人谈·我的入党故事丨入党,是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的起点
06-05 10:25:30 来源:上游新闻

个人档案:

王琴,女,汉族,1978年10月生,四川乐至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主任中药师,执业药师,现为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兼中医药基础研究室副主任。美国西奈山医学院肾病科访问学者,入选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项目,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

入党记忆:

对于入党,我原以为和学习一样,会有“标准答案”让大家参照执行,但后来才知道,这是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的起点。

我一直是爱钻研、喜欢挑战的学生,这些品质从小被老师看在眼里。进入大学后,因为各方面比较突出,大三时,学院老师鼓励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时,我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的相关资料,由衷敬佩先辈们艰苦奋斗,舍身为人的精神,也希望成为对他人有用的人。通过层层选拨,在组织谈话被问到如何看待入党和党员的作用时,我努力用熟记的书本条款作答,竟没有收到预期的赞许。当时,我非常沮丧,自信严重受挫,甚至怀疑自己。后来辅导员告诉我,入党不是写在书里的条条框框,你要结合自身,想想你入党的动力和信念是什么?未来要如何发挥党员的作用?

我这才意识到,之前对党的认识太浅显。辅导员的话让我陷入思考,自己崇拜居里夫人、雷锋,被他们的故事感染,也希望能在探索未知世界刻苦专研,用朴实和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这或许是我的动力和目标吧。

在后来的学习和实践中,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用自己所学去服务人民。在2000年4月,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守入党初衷,在科研保驾护航人类健康的征程中奉献绵薄之力。

奋斗故事:

我出生在四川乐至,小时候随奶奶同住,奶奶患有肺气肿,每次发作总会服用中药,而且有时候在看病回家的路上随手就摘些柏树籽、竹叶,然后一起煎煮。我小时候消化不好、堂弟爱尿床,奶奶总能在地里找到“食材”或煮或烧给我们吃,效果还真的好。

自此,中药就在我心里埋下了兴趣的种子。高考是人生道路选择的重要时期,父亲让我报考师范类学院或医学院,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药学专业。因为高中仅有的化学知识和对居里夫人的崇拜,让我觉得药物的神奇力量是最值得探究的。大学毕业后,我曾在四川一所疗养院工作。2000年11月回到重庆后,一边工作一边考研,最困的时候喝三袋咖啡照睡不误,上班的闹钟也叫不醒我,同事们都担心以为我出了意外。付出总是有收获,2003年我顺利考上了研究生,而且在那段时间还完成了11个非标制剂质量提升。

从2006年研究生毕业到重庆市中医院工作,15年悄然而过,医院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个人也在博士课题中明确了研究方向。近年来,我主要围绕中医药防治慢性肾病、肾性骨病开展疾病机制研究及制剂研发,截至目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和厅局级课题8项,主研或参研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以及重大新药创制等各级科研项目近10项。主持项目获重庆市卫健委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主研项目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我们需要挖掘、整理、利用和开发好,才能更好服务人类健康;用科学手段阐释其机理机制,做好传承创新,更能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临床中,很多有效方药值得我们去研究、开发,很多中医理论需要我们去阐释。尽管基础科研的道路艰辛漫长,但只要作出一点小突破,能成为他人求真路上的垫脚石,那也是一种成就。

学习感言:

近期观看、听过很多与共产党相关的视频和音频,感触很深。尤其是有天加班很晚回家,路上听广播,听到陈独秀曾讲过“我们要保留独立自主的权力,要有独立自主的做法……决不让任何人牵着鼻子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自力更生,把握主导权,这仍然是指引我们民族富强的不朽箴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深刻领悟只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攻克卡脖子问题,才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人民,富强我们的祖国。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