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警惕儿童抑郁症!这些“求救信号”要留心
06-02 07:32: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类人类健康杀手。很多人认为只有成年人才会犯病,但专家指出,儿童抑郁症不可忽视。学习成绩快速下降、注意力难集中、沉默寡言、脆弱爱哭……这些常常被家长认作“厌学”“叛逆”“抗压能力差”“矫情”的表现,也许是孩子生病后发出的“求救信号”。如何识别儿童抑郁症,怎样预防,如何治疗?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西南医院江北院区儿科主任陈霞介绍,儿童抑郁症是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精神障碍,在门诊常见的儿童抑郁症表现形式主要包括:突然沉默寡言、学习成绩骤降、容易与他人起争执、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严重的会出现自我伤害、自杀等倾向。

“还有一些孩子,他们可能没有或者只有轻微的情绪改变,而是出现腹痛、腹泻、胸闷、胸痛、头痛等躯体化症状,但是经过医院的全面检查过后,发现并没有器官的疾病,这个时候家长也要警惕抑郁症。”陈霞说。

陈霞提醒,家长还应警惕微笑抑郁症,这类抑郁症多发生在一些成绩比较优秀或者比较懂事的孩子身上,孩子往往会用微笑来掩饰自己的病情,甚至大家根本辨别不出这个人患有抑郁症这种疾病,“这就需要家长平时多关心孩子各方面的情况,有时候可以通过孩子的作文、社交软件、朋友等发现端倪。”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期情绪障碍与成人的神经症没有内在联系,只是情绪正常发育的趋向而已,所有临床上多诊断为‘儿童抑郁状态’。但如果不解决好,很容易愈演愈烈,可能为成年以后产生心理问题埋下伏笔。”陈霞说。

2021年3月1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2020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儿童抑郁症低龄化趋势明显。

陈霞介绍,儿童抑郁症的起因包括生物学、社会心理因素。生物学指遗传因素,父母有抑郁症或情感障碍,孩子抑郁风险会增大。社会心理因素包括学习压力过大、家庭不和睦、缺少伙伴关系支持、遭遇校园霸凌等。另外,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不善求助、自理能力差、心理弹性能力差等,都会增加抑郁风险。

如何预防儿童抑郁症?陈霞建议,家长方面:平时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还要注意引导孩子规律生活和保证充足睡眠,培养某种兴趣爱好,养成运动习惯,训练孩子的自控能力,帮助孩子调整认知方式,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等。学校方面:应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给予更多关注,不断提高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可以让老师们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干预技巧,及时疏导学生的情绪。

“对于孩子而言,建议多接触正能量的书、视频或者游戏,让自己拥有阳光向上的心态。另外,还要丰富自己的兴趣,可以做一些有氧运动,让情绪得到有效缓解。如果一旦发现自己有情绪问题,孩子一定要及时向家长、学校或者社会机构求助,帮助自己走出情绪低谷。只要家长、学校和孩子自身提高警惕,对情绪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就能有效预防抑郁症的发生。”陈霞说。

陈霞表示,常见的儿童抑郁症是可以治疗和临床治愈的,主要治疗手段为:病情严重时药物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为辅,待病情好转后,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只要在专业的心理精神科医师的指导下,遵医嘱展开治疗,家长不能讳疾忌医,耽误孩子的治疗。

原标题:警惕儿童抑郁症!这些“求救信号”要留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