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名辅导员前往浙江嘉兴 用微视频开讲“行走课堂”
05-31 21:07:17 来源:上游新闻

“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重庆科技学院‘辅导员行走课堂’,我是王燕。我在红船启航的地点——浙江嘉兴,为大家讲述《传播马列思想,谱写崭新篇章》的故事……”5月,重庆科技学院“辅导员行走课堂”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面向师生开讲。

王燕.jpg

△王燕

据介绍,第二辑“辅导员行走课堂”以“弘扬红船精神·践行青年使命”为主题,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材,由重庆科技学院8名辅导员在浙江嘉兴现场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的感人故事,课程以微视频的方式呈现。

微课堂.jpg

△微课堂封面

第二辑“辅导员行走课堂”共八讲,包括《传播马列思想·谱写崭新篇章》、《传承五四精神·闪耀青春之光》、《历经三次论战·探寻救国道路》、《重温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等,每讲微课程约为10分钟,故事简练清晰,讲述饱含深情,视频画面丰富生动,让观者身临其境,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贝继红.jpg

△贝纪宏

去年,第一辑“辅导员行走课堂”微课以“讲红岩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欢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1月,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聚合全校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以最强阵容启动了“辅导员行走课堂”第二辑的录制工作。

秦.jpg

△秦煜粟

工作组的全体成员全情投入,利用假期前后三个多月的时间,搜集整理了大量文字、图片、音频等文史材料,并在此基础上撰写讲述文稿,制定拍摄脚本,集体备讲、试讲、试镜,精心筹备“行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了每一讲的效果和质量。

“当我站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们热烈讨论建党的画面在我脑海中浮现。”辅导员贝纪宏表示,他们是那样的意气风发,展现了那个时代先进知识分子救亡图存的决心与担当。

主题班会.jpg

△主题班会集中展播

辅导员秦煜粟认为,“辅导员行走课堂”对于学生来说是一场贴心的对话,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既有真情又有实景,令人耳目一新。对于辅导员来说,参加“辅导员行走课堂”是一次在学习的机会,帮助其扩充了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从准备文稿到正式录制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与锻炼的过程,也是一次信仰升华之旅。

重庆科技学院“辅导员行走课堂”自5月中旬陆续推出,学校还同步配套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践行青年使命”主题班会、“点赞建党故事·传播红船精神”主题活动、“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促进教育和实践的联动。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