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烈士回家丨首站活动走进江津 开启一堂生动党史课
05-31 19:07:57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1日,弘扬红岩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首站走进江津区,通过故事讲解、主题展演等多种形式,缅怀红岩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办。

“这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通过广泛宣传和弘扬红岩烈士的光辉事迹及背后所蕴藏的伟大红岩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红色历史,让红岩精神和红色基因生根发芽、世代相传。”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区是本次活动的首站,此后,“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还将走进涪陵、渝中、璧山、潼南、垫江、忠县、奉节、巫溪等区县。

江津获赠珍贵红岩英烈文史资料

本次活动以红岩英烈文史资料交接仪式拉开帷幕。重庆市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向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赠予了《张蕴咸被难烈士登记表》《痛悼张蕴咸君》《1985年肖林等题词行书》横幅等相关文物和文史资料,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回赠了《江津抗战名人辑录》等反映江津历史抗战文化的书籍。

江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获赠的相关文物和文史资料将珍藏于即将建成的退役军人陈列室,供广大退役军人以及群众参观。

“张蕴咸和肖林都是江津人,将他们的文物、史料送回家乡,这是对革命先烈和先辈们最好的缅怀,也是最好的传承。”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红说,“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自2019年启动,已先后走进上海、江苏、四川、陕西等省市及重庆的13个区县,将220余位红岩英烈的文物、史料、事迹送回了家乡。

“红色故事会”带来一堂生动党史课

“九十五年前的今天,随着一声枪响,中共早期党员、中共重庆支部第一任书记冉钧同志壮烈牺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活动现场,微宣讲小分队队员丁婉秋讲述了江津籍烈士冉钧的故事,将观众带回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红色故事会上,讲解员们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一个个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

“漆南薰,1892年出生于四川省江津县李市乡一世代书香门第之家。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他把这短暂的一生,完全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虽然他不是共产党员,但他是始终和共产党人并肩作战的伟大战士,为祖国、为人民、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微宣讲小分队队员吴娇霖讲述江津籍烈士漆南薰的故事。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讲解员漆梅为观众带来了聂荣臻元帅的家风故事,这位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家对党的无限忠诚让现场众人肃然起敬。

80余幅图片讲述一个个壮烈的红岩故事

展演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览,展览通过26块展板、80余幅图片,生动讲述了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红岩故事。

“江津是一片承载红色基因的沃土,拥有众多党史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此次首站活动落地江津的重要原因。”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陈独秀晚年寓居地,在重庆市评选的100名历史名人中,江津占10人,包括共和国开国元勋聂荣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重庆“三·三一”惨案著名烈士漆南薰,重庆和四川地区共产主义运动先驱、重庆早期党组织负责人之一冉钧,中共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的秘书、著名革命烈士谭祖尧,著名文物收藏大家、中共延安时期新华社主要负责人李初梨,著名文艺评论家、电影美学理论家钟惦裴等。

为发挥好红色资源作用,今年以来,江津区组织专人对全域红色资源进行普查走访,通过登记造册、数据入库、分类管理等措施,明确了本土红色资源45处。

“接下来,江津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