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在北碚 有这样一台地震仪器
05-14 11:09:02 来源:重庆地震信息服务公众号

重庆地震信息服务公众号消息,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升公众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防线,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知识普及,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重庆市地震局及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推出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科普活动。

在《历史风云 地震观测——北碚地震台》直播中,重庆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侯江带领观众“云游”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地质楼,讲述了中国近代地震科学的发展历史及我国老一辈地震学家在抗战时期研制中国人自制的第一台机械式地震仪器,主持建立北碚地震台并从事地震研究工作的感人事迹,反映了北碚地震台在中国近代地震科学史上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价值,也弘扬了以李善邦为代表的老一辈地震学家不畏艰难险阻,徐图自强以报国家的科学精神。

▲中央地质调查所

中国西部科学院作为我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在抗战时期为内迁北碚的十三家中国顶级的研究机构无偿提供帮助,其中包括著名的中央地质调查所。中央地质调查所在中国西部科学院内修建办公大楼,研制地震仪,重建地震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稳定开展地球物理研究工作及地震观测工作,成为战时国内矿产资源调查研究中心。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地质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地质楼仍伫立在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内,作为重庆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讲述着北碚地震台的历史故事,传承地震科学的历史,弘扬地震前辈科学救国精神,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

来源:重庆地震信息服务公众号

原标题:重庆自然博物馆邀您“云游”北碚地震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