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最想去啥单位?超四分之一想去互联网企业
05-12 09:3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突破900万人,5月11日,智联招聘发布《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调查显示,互联网企业成为大学生最期待进入的单位,理工科毕业生首选技术岗,文科生则偏好职能岗。

9成毕业生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利

具体看不同学历的毕业生去向,学历越高,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越高。硕士生毕业后“单位就业”占比达到72.1%,远高于本科与专科学历人才。同时,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比例也与学历成正比,5%的硕士毕业生打算出国继续深造。

对于专科生来说,作为应用型人才,在市场中的需求量较大,找工作这一传统规划并不是唯一出路。依托于专业技能和新就业形态的加持,专科生在自由职业、慢就业以及创业上的选择均要高于其他学历毕业生。

从另一角度来看,超过1成的专科生表示将在“国内继续学习”,9.5%的本科生也选择了该选项,高于硕士生(4.3%)。

GetAttachment (6).jpg

结合此前数据分析,学历依然是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指标,企业招聘应届生的学历门槛逐年提高,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数占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17.6%,接连上升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29.8%。加在许多雇主的认知中,硕士学历也在成为“标配”,因此专科与本科生为自己升学镀金的意向也更加强烈。

毕业院校等级方面,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在单位就业、自由职业、慢就业上的意愿均要高于双一流院校。而在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中,18.9%决心在国内继续学习,还有3.6%选择出国深造,分别高出普通本科院校12.6、2.3个百分点。

2021年,57.9%毕业生在校期间有实习经历,比去年下降16.1个百分点。但实习对大学生来说仍非常重要,9成毕业生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利。

5.jpg

从不同专业来看,医学专业由于注重实践能力,实习基本为必选项,其毕业生有实习经验的占比最高,达73.8%。排在其后的是人文学科(68.4%)与经管类专业(64.5%),应届生多通过实习经历来弥合专业设置与职场应用之间的鸿沟,并为自己简历增色。

大学生最期待进入互联网企业

2.jpg

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

毕业生的期待岗位与所学专业高度关联。29.8%的理学毕业生与39.5%的工学毕业生倾向技术岗,理工属性强的岗位还有研发一职,吸引了12%的理科生与16.6%的工科生,而其他专业人才寥寥。

3.jpg

相比之下,行政/后勤/文秘、运营为文科生的重点选择,共吸引超6成的人文学科毕业生,而经管类人才则首选财务/审计/税务,占比36.4%。

综上而言,应届生专业与岗位的对口程度高,但同时凸显出不同专业的就业力落差。当下,技术与研发等核心岗位竞争壁垒高、高端人才缺口大,理工科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上具有一定优势。

而行政/后勤/文秘、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存量人才本就庞大,且竞争激烈,这也成为文科与商科毕业生的就业隐患。

对本届毕业生来说,薪酬福利仍是求职时的重点,且比例同比扩张7.7个百分点后达到68.5%。

4.jpg

此外,求职时看中“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且绝对占比排在整体第二位。也就是说,年轻求职者在追求成长的同时,也不愿被工作挤压自我生活空间,因此也更青睐人性化的雇主与合理的工作制度。

62.8%求职毕业生已收获Offer

6.jpg

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62.8%已收获Offer,其中,获得1-3个Offer的占比近半。18.3%有求职计划的毕业生已签约。

在所有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73%的硕士毕业生收获Offer,33.9%已与企业签约,占比均高于其他学历。

另外,专科生获Offer占69.7%,本科生为60.6%,但从专科毕业生签约率却不足1成,可推测其因海投而收获“无效Offer”的可能性更高。同时呈现出专科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即企业虽招聘需求旺盛,但引才力尚不足,专科毕业生落实就业也颇具难度。

调研数据显示,72.4%的双一流院校求职毕业生获得Offer,且38.3%已经签约,均高于普通本科院校。名校光环与人才资质都成为企业发放Offer的重要原因,而双一流院校毕业生找工作针对性强,获得机会后牢牢把握。

毕业生专业方面,工学毕业生收获Offer占比最高,达67.8%,其次是经管类(62.3%)。结合上文所分析,工科生的专业背景与就业期望更侧重技术、研发等人才需求大的核心岗位,落实就业较其他专业更轻松。相反,语言类专业收获Offer的占比为54%,在整体专业中垫底。

7.jpg

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主要将获得Offer归因于名校光环,占比68.8%,且选择“学习成绩”、“学生干部经历”作为原因的占比也要更高于其它类院校毕业生。相对而言,专科生认为实习经历、社会经验、专业就业前景、求职目标明确、人脉等因素是被企业选择的因素。

8.jpg

当已经签约的应届毕业生被问及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时,78.9%给予了肯定答复,整体对口情况较好。

在期望管理方面,84.7%签约者认为工作与预期相符,其中20.8%表示“非常符合”。而选择“不太符合”、“完全不符合”的分别占14.7%、0.6%。年轻一代求职者对工作的选择更加注重自我喜好,“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有所转变。

9.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