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数据里藏着重庆人坐火车的哪些“秘密”
05-07 19:4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重庆西站和北站目前哪里客流量大些、重庆还有多少旅客在线下买火车票、从重庆出发上座率最高的动车是哪些方向……重庆火车站7日发布了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大数据,透露出重庆人坐火车的一些“小秘密”。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重庆火车站发送旅客174.6万人,到达旅客171.0万人,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0%、14.3%。其中发送高峰出现在5月1日,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3.8万人。

78%的旅客乘动车出行

近年来,随着成渝、渝万、渝黔等铁路建成,动车高铁已成为重庆人坐火车的主要选择。那么,目前动车出行的占比到底有多少呢?以今年“五一”假期为例,从重庆火车站出发的旅客中,乘坐动车的为136.9万人,约占全部发送旅客的78%;乘坐普速列车的为37.7万人,约占全部发送旅客的22%。

此外,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重庆火车站发送旅客中动车比例持续上升,普速列车比例稳步下降。

重庆北站发送旅客最多

自重庆西站投用以来,北站和西站到底哪里客流量大一直备受关注。在今年“五一”假期的数据中,从重庆北站出发和到达的旅客最多,分别达到97.4万人、95.4万人,从重庆西站出发和到达的旅客分别为60.8万人、60.1万人。但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中,重庆西站发送和到达旅客的增幅均超过重庆北站。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重庆北站南广场已于今年初完成改造对外开放,但“五一”假期进出重庆北站时仍出现“北热南冷”现象。实际上,改造完成后的重庆北站,已实现南北广场均可进入候车室。

此外,今年“五一”假期,沙坪坝站发送13.1万人,到达13.4万人;重庆站(菜园坝)发送3.3万人,到达2.2万人。

超过93%的旅客是网上购票

来自重庆火车站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站售票140.6万张。其中人工窗口占售票总量4.2%,代售点占1.3%,互联网(含手机客户端)占93.1%;自动售票机占1.4%。

由于绝大多数线路已实行电子客票,重庆火车站大部分旅客无需取纸质车票,凭身份证即可进出站。在少量需要取票的旅客中,人工窗口占取票总量6.9%,自动售票机占44.1%,自动取票机占37.6%,代售点占11.4%。

这些方向动车上座率最高

今年“五一”假期,重庆火车共计开行高峰线、周末线和加开客车(含始发旅游列车)633列,其中包括新开太原南(重庆西)~桂林北G4113/4次、重庆西~西安北D4081/4 D4083/2次、重庆北~汉口D628/7及D2252/1次、成都(重庆北)~铜仁K4658/5 K4656/7次、重庆至漠河旅游列车及重庆至格尔木“熊猫专列”等。

根据统计,在成都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即川、渝、黔“两省一市”),从重庆始发的动车,上座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重庆北—石柱县D6108次、重庆西—万州北D6157次、重庆西—万州北D6187次;普车始发上座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重庆北—达州K9392次、重庆北—广元K9531次、重庆北—秀山K9509次。总体来看,从重庆始发的动车和普速列车中,成都和万州方向上座率靠前的均在90%以上。

从重庆始发直通其他铁路局的车次中,上座率排名前三的动车均为西安方向,分别是重庆北—西安北D1977次、重庆西—西安北D1965次、重庆西—西安北D4081次,这显示重庆与西安动车客流量需求旺盛。普速列车始发上座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重庆北—汕头K687次、重庆北—北京西Z4次、重庆西—深圳K835次。

原标题:“五一”数据里藏着重庆人坐火车的哪些“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