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筑中西部“芯”高地,大咖齐聚重庆共话半导体产业发展
05-07 18:2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机器人敲架子鼓、写字、替代人工完成手机测试中的搬运工作……5月6日~8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支持的2021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庆)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数百家知名展商亮相,并带来系列“黑科技”展示。

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

500家参展企业带来多个“黑科技”新品

2.jpg

据悉,本届展会以“众智汇芯 创越极技”为主题,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了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生产设备、电子元器件、AI+IOT+5G、电源展区、微波毫米及射频技术、人才计划培训交流九大展览专区。

记者看到,现场专业观众络绎不绝,并有序入场参观。来自ABB中国、AOS万国半导体、平伟实业、摩尔元数、广东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及研究院,带来了一大批创新技术产品,颇为吸睛。

其中,在ABB展台前,一台小巧灵活的白色机器人正在用机械臂敲击着鼓点,吸引不少人围观。当人往前走近一步,其敲击节奏明显变慢,再近一步,动作完全停住。“看上去是在敲架子鼓,实际上是在展示它如何与人协作。”现场工作人员解释道,ABB最新研发的工业协作机器人,集成了安全激光扫描仪和ABB的SafeMove协作安全功能,可确保移动的机器人不会与人发生接触,待操作人员离开工作区域后,机器人才开始工作,保证人机安全协作。

ABB还带来了最新的IRB1300多关节机器人,它可以将手机从托盘上拿起,放入测试台,对手机功能进行测试,替代人工完成整个工艺的搬运过程。

此外,AOS万国半导体也带来了采用优化的TO-247-4L封装,符合AEC-Q101标准的新型1200V碳化硅MOS管。这款产品能满足电动汽车(EV)车载充电机、电机驱动逆变器和车载充电桩的高效率和可靠性要求。

据介绍,本届展会共有500家知名企业参加,展会上,深圳展团、安徽展团、蚌埠市、梁平区、南安芯谷、自贡市、广安市、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牛区、山东、陕西等政府单位及产业园组团参展,展示该领域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风采,并与重庆相关知名企业进行深度沟通。

组委会预计三天展期将吸引35000名专业观众共享行业盛况。

大咖齐聚共话行业未来

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3.jpg

5月7日,组委会还举办了“第三届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涵盖主会场与集成电路、AI+5G+IOT、创新材料等多场专题论坛,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电子学会刘明亮等半导体领域专家,从行业政策、市场投资等方面探讨产业未来趋势。凌烟阁芯片、长安汽车、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重庆大学等企业与高校共同探讨当下行业热点难点、最新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从如何创新发展安全可信集成电路产业,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基础方面进行了阐述。在他看来,要想解决数字化改革中的网络安全难题,首先需要建立具备“主动免疫”能力的可信计算系统。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在大会上表示,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半导体产业的加速发展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难发现,谁能掌握高超的芯片技术,就意味着谁将在科技发展领域领先一步。”刘明亮说,对于重庆及全国半导体电子产业未来发展策略,主要有三点:一是夯实“芯”动力源,强化科技,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二是铺好“芯”产业面,促进协同,营造生态链条;三是搭建立体“芯”窗口,多维度加强国内国际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4.jpg

据悉,重庆作为国内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测及原材料配套等全流程产业生态体系。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增速达206.1%,居全国第一。重庆市电子学会人士表示,目前重庆市正在重点发展功率半导体存储、数模混合、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产业,计划到明年形成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相信随着重庆市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两大支柱产业的提质增效,还将为集成电路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平台。

组委会相关人员也表示,作为中西部专业的国际半导体盛会,2021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庆)博览会以技术展览、产品发布、高端论坛、园区推介多维度赋能产业快速创新发展,为行业呈现半导体产业链创新技术、产品、应用解决方案的专业展示交流平台,也将助力重庆半导体创新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