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强力推动!“重庆制造”高质量发展任务书下达
04-22 13:23:07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 

4月21日,重庆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两江君注意到,近段时间,重庆加码推进“重庆制造”:4月20日,重庆发布“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制造23条”硬核支持政策措施出台。

可以看到,重庆正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制定操作性强的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路径抓落实。

图片

▲长安汽车工厂,工人和机器人在焊接车间协作作业。  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突出优势 

近年来,重庆不断强化对制造业地位作用的认识,突出自身优势,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工业门类齐全。截至目前,在我国41个工业门类中,重庆拥有39个,其中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

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工业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汽摩、手机生产基地,全国汽车自主品牌排名前三的企业集聚重庆,全球每3台笔电就有一台重庆造。

拉动作用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创造了全市近1/3的税收和1/4的就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9.8%。

“高新”力量壮大。目前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提高至28%、19.1%,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提高至25.5%,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第一。

目前重庆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上仍存在短板:

产业集聚度还不高,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较少。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和汽摩两个产业集群产值均未超过万亿元。

龙头企业数量较少。重庆制造业“星多月少”的现象比较突出,千亿级工业企业只有2家,五百亿级企业也比沿海地区制造强省少得多,总量上还需继续发力,能级上更需提升。 

●在疫情冲击等特殊情况下,一些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尽量避免“断链”“断供”情况发生。

工业品牌影响力不强。重庆拥有长安、西南铝等品牌,但与浙江、山东等东部地区相比,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数量远远不够,品牌影响力差距明显。 

正视问题,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两江君认为,制造业是产业链条长、关联性大、带动力强的庞大产业,总体而言,重庆制造业龙头企业做到了大而强,但全产业链上其它中小企业还要跟得紧、跟得上,把全产业链锻造得更大更强。

图片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车间。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抢抓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重庆制造业由大变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国家政策支持的机遇。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品工业、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服务型制造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

◎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调整的机遇。全球制造业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重构。重庆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完全有条件在全球产业格局深刻调整中抢占先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的机遇。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将在更大范围合理流动、高效聚焦、优化配置,这将极大促进川渝两地产业链协同、产业政策协同、公共平台协同,为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造的机遇。实现这一目标将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催生巨大产业空间,同时有利于形成倒逼机制,推动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加快出清,这为重庆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制造、绿色制造提供重大契机。

◎市场消费需求升级带来的机遇。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高品质、高端化、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消费将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和层次的提升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巨大潜力空间。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近年来,重庆累计实施27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长安、金康、中国海装等智能化项目效益显著;BAT、京东方、万国半导体等数字经济巨头纷纷入渝,大大提升了“重庆智造”水平,近3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大力发展绿色制造。目前,重庆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绿色制造企业,如三峰环境集团带动上下游约200家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发展,在全球上百个城市开展212个垃圾焚烧项目。去年,重庆建成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43家、绿色园区5个,发展绿色产品31种,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7年下降7%。

◎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前不久,主攻工业互联网的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数家基金公司投资,随着首笔资金到位,其估值达到10亿美元,国内首个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独角兽企业在渝诞生。工业互联网属于服务型制造,目前重庆已引进培育40余个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推动5万多家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

图片

▲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的中国船舶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装配风电机组。罗斌 摄/视觉重庆

精准发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抓到关键处、抓到点子上。重庆提出,要聚焦目标定位和主攻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具体为六项重点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将在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

科技赋能。重庆将在加快制造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打一场制造业科技赋能、创新突破的攻坚战。

补链成群。重庆将精心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巩固提升电子、汽摩、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等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引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六大战新产业集群;梳理出33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精细夯实产业基础,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原创成果。

品牌打造。大力实施制造业品牌培育行动,聚焦重点行业、企业,打造一批品牌集群,建设国家级、行业性制造品牌汇集地,打造“重庆制造”品牌;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平台,塑“渝货精品”形象。

市场主体。重庆将在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下大功夫。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市百亿级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5户。

平台提升。高能级的制造业,必须有高能级的平台作支撑。下一步,重庆将在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平台、有序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优化区域开放合作平台上发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事关重庆发展全局。重庆将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不动摇,沉心静气、狠抓实干,努力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原标题:强力推动!“重庆制造”高质量发展任务书下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