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000万天价收购你名下域名!这是商机还是骗局?
04-22 10:56:57 来源:重庆检事儿

“我是域名交易中介公司的,有人想以6000万收购你名下的域名……”

面对这样的天价收购,你心动了吗?

“域名必须要有版权登记证书才能买卖,我帮你去弄,只要48000元……”

面对这些看似合理的要求,你犹豫了吗?

近年来,域名这一新兴投资领域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一些短小精悍、简单易记的网络域名,具有一定的商业交易价值。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从中找到了“商机”,精心设置套路,虚构域名交易实施诈骗。日前,北碚区检察院对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诈骗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这些团伙的诈骗套路也被检察官一一揭露出来。

商机,还是骗局?

图片

李伟(化名)是北碚区当地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2019年7月他了解到网络域名资源升值空间很大,遂以3000元价格购买了以某知名手机操作系统为域名的网站,其后一直等待机会进行转让。

“李总,听说你手上有一个手机操作系统的域名啊,这可值大钱啊,我这边刚好有买家对这特别感兴趣。”2020年6月,李伟接到一个自称是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中介易飞的电话。

李伟听后十分心动与易飞互加了微信。不久,易飞果然替李伟找来了大买主。一位自称是香港某科技公司老板龚总表示愿意以6000万的高价收购李伟名下的某手机操作系统域名。

李伟信以为真,认为6000万唾手可得。

然而事情却没有像李伟预料的那样顺利……随后李伟先后接到自称某手机操作系统公司财务总监陶总、国家有关部门黄主任、湖北某技术有限公司张总的电话。

他们先后以缴纳评估费、注册服务管理费、网站版权证费用、手机APP费、多语言认证费等10多种名义多次要求李伟转款。

李伟虽心存疑惑,但仍觉得这是达成生意的合理要求,于是先后给易飞和黄主任分别转款20余万元和2万元。没成想,李伟一心信任的易飞和黄主任却在收款后将他拉黑。

上面的故事在李伟身上发生不止一次……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李伟便被5个犯罪团伙以同样的方式骗取80余万元。2020年12月15日,迟迟等不到好消息的李伟选择向警方报案。

随后,易飞等10名犯罪嫌疑人被北碚区公安分局抓获归案。

QQ群里的秘密

图片

2021年2月19日,北碚区公安分局将易飞等10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至北碚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由于该案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北碚区检察院当即组建了由分管副检察长郑富钰为组长,5名有经济、金融知识背景的员额检察官为成员的办案组,共同办理该案。

“多名犯罪嫌疑人均提到一个共同的信息——‘3G关键词’QQ群,这案子背后还有没有我们未掌握的情况?”办案组加大了对犯罪嫌疑人讯问力度,并逐一梳理全案证据,发现了问题的关键。

原来,犯罪嫌疑人通过该QQ群相互勾连。一旦有人在群内发布域名持有人信息后,他们就自由组团,事先设定剧本,分别扮演“中介公司”“制证公司”“互联网公司”“买家”等角色。他们先对受害人名下网站域名进行估值,称可以帮助其联系“买家”,随后再以检测费、评估费、制证费、制作APP费等名义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得手后便将受害人“拉黑”。

不幸的是,李伟在这个群里被视为一种“资源”,被多个诈骗团伙互相推荐,分头行骗。

“这个‘3G关键词’QQ群难道只有5个团伙?”种种迹象都让办案组人员感到不会这么简单。于是拟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完善证据。一方面着重调查犯罪嫌疑人获取被害人的信息来源,厘清是点对点诈骗还是点对面诈骗,以准确对案件定性。另一方面对QQ群里人员逐一排查,分析比对聊天记录、涉案账户流水,以明确事实诈骗金额。

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隐藏在“3G关键词”QQ群里3个诈骗团伙相继落网。

日前,北碚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天价域名诈骗案中的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为被害人追赃挽损

图片

为进一步保障被害人李伟的合法权益,3月24日,办案检察官会同北碚区公安分局民警一同前往李伟所在企业进行走访调查。

“唉,我自己一个生意人,没想到被骗子耍得团团转,吃了大亏,也受到了教训。”检察官们刚坐下来,李伟就忍不住向他们“倒”出近些日子的“苦水”,“检察官,我现在最希望就是能够尽量挽回我的损失,厂里这么一大群人都指着我吃饭呢。”

“我们会尽力帮你挽回损失,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在听取被害人意见后,检察官加大力度督促本案追赃挽损工作,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告知诉讼权利并多次释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同时将退赃退赔情况作为提出量刑建议的参考依据,鼓励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截至目前,涉及李伟的5起案件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赃退赔10万余元。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北碚:6000万天价购域名?检察官戳穿这场“双簧骗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